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生活化的数学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39:33

说两句

  本学期,实施新教材“多元整合课程”,将五大领域的内容进行整合,相互渗透,更贴近幼儿生活。我重点谈谈数学教学活动:数学是孩子认识理解世界的重要工具,由于学科本身特点,决定了它的抽象性。为此,我启发引导幼儿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趣味性和重要性。

  一学习数学的过程生活化

  幼儿学习数学的过程生活化,即在设置的日常生活情景中学习数学,我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如:生活中的图形——孩子发现车轮是圆的,门是长方形,手绢是正方形,鸡蛋是椭圆形;生活中的分类——整理玩具、学习用品等,生活中的对应关系——饭前分发碗、勺、食物:还有比较同伴的高矮,让幼儿充分利用生活素材,积累有关数学的感性认识,引导幼儿感受来自生活的种种数学信息。在活动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创始情景——启发引导——方法指导——鼓励帮助”的过程。

  二学习数学材料生活化

  操作材料是数学活动中幼儿赖以思维的物质基础,从调动孩子好奇心出发,尽量选择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的数学操作材料。我选择生活中的自然物品作为数学材料,更能把幼儿数学知识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如:“分类”教学活动,根据班内幼儿衣服、鞋、帽子的颜色、式样及男、女孩子的头发长短等进行活动设计,学习“数数”,让幼儿观察教室墙壁上的图案数量等。晨间活动,让幼儿参与收集材料,如;冰棒可以拼图;花豆、蚕豆可以分类、排序、数数;各种饮料瓶可以比较高矮、粗细等,孩子选择、比较、排序的过程就是思维发展的过程。为此,我先后制作数学操作材料八套(每个孩子一份),孩子选择自己熟悉的材料学习数学,兴趣高、主动性也强,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三学习数学形式生活化

  数学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我尝试运用不同的学习形式,努力培养幼儿亲近数学的情感,我尝试“讲数学”即讲带有数字的故事,配合情景出示人物或动物,如;七个小矮人、三只小猪的故事等,游戏“我的朋友是谁”——认识相邻数。另外运用分类知识让幼儿整理活动材料,将学到的数学知识在生活中迁移运用,从而激发幼儿学数学的兴趣和热情。

  总之,我感到从幼儿生活经验出发,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数学学习,才能引导幼儿在数数、说说、做做的过程中自然而轻松的学习数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