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数学的特殊性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27:40

说两句

  在一次年级组的研讨活动中,大家讨论起了幼儿的游戏,说到数学游戏时,大家都觉得数学游戏不同于别的游戏,它是更带有目标性和任务性的,但它同样让幼儿感到愉快,并比另外的游戏更能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学习方面。此次讨论让我想到了在幼儿教育的五大领域中,属于科学教育的数学,的确是和另外的幼儿教育领域及科目有着差别,它在幼儿的学习中显得那么特殊而独立。

  1、数学学习的正式性:

  每当我们班进行数学活动时,特别是在操作活动中进行要求时,孩子们都表现的特别认真专注。因为他们也意识到了,不同于别的活动,数学活动中往往带有独有的“作业”形式,比较有明确的任务。教师对“作业”更是有要求和评价标准,错对分明,明确公正,容不得半点暧昧。这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格外的当心和仔细,更体验到了难得的挑战性,这是另外的领域活动所没有的。

  2、数学学习中鼓励性:

  幼儿学习数学最大的愉快体验就是自信心和成就感的建立,这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幼儿独立完成活动的体验,能很好的培养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而每当孩子顺利完成一个数学操作活动后,或者是运用所学习到的数学知识解决了一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时候,他们都是那么的愉快和自信,也更能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成就感,比另外的学习活动都要显得有效。

  3、数学学习中的规则性:

  幼儿学习数学,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很好的规则性。因为教师在活动中,往往会对幼儿提出一定的活动要求和必须遵守的规则。规则在数学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遵守规则,才能显现出数学学习的逻辑性。比如在“按数取物”的游戏中,幼儿就必须按照数目的要求取物,而不能随便乱拿。无论多小的孩子,也许一开始无法正确的遵守规则,但从慢慢的学习中,就会逐步遵守和理解它。幼儿的理解和遵守,具有双重的意义,这既是幼儿完成数学操作活动的保证,也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表现。这为幼儿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数学学习对学龄前孩子是很重要的,这里并不是指家长可以借孩子回答数学题目多好多快而炫耀,而在于培养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数学思维,具有数学思维的人,在生活和学习方面更细致、认真、理性和富有创造力,综合能力也更强,这足以让他们能更好的去迎接和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