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学的想法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15:06

说两句

  今天,下午我们到分园去学习,这是我们这学期开始以来第二次去分园学习了,去分园学习的内容是:吴老师去上海学习回来,外出学习回来后的汇报!我的身心又一次的接受着洗礼.在听汇报过程中,吴老师给我们留了一个思考题:教什么与怎样教哪个更重要?在报告回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哪个更重要呢?我本能的觉得是怎样教更重要,但仔细的深思数滤以后,我个人觉得都是更重要的,鱼儿离不了大海,离开大海的鱼儿也会死掉.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少了哪一个,也不行.我们只注重教什么,而忽略了怎样去实施这些细节也是不可行的,虽然教什么很重要,但是少了怎样教的烘托,少了怎样教的渲染,这节课也是空洞的乏味的,没有灵魂与生命的.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考虑到底教什么才更适合幼儿,符合孩子的身心以及年龄的发育特点,而在怎样去教这些细节上,忽略掉了,那么一节活动你们的孩子学到了什么?他对你为他选择的内容上面感兴趣了吗?他真的吸取了知识学到了本领,丰富了生活经验了吗?而这些都是怎样去教完成与实施的,怎样去教,只有考虑到了怎样去教,怎样去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增长见识,怎样才能让孩子在你为他选择的内容当中,吸取更多的能量,完善自己,这是怎样教所关注,与重视的。

  如果笼统地说谁更重要,恐怕是永远也说不清的。所以,我以为要具体地来作一点分析。教什么是重要的,怎样教也很重要,关键是在什么情境下,针对什么性质的知识。美国的心理学家布卢姆把教育的目标分为:认知类、情感价值类与动作技能类。如果知识是认知类的,我以为怎么教有时比教什么更为重要;如果知识是情感价值类,那么显然教什么比怎样教更为重要。就动作技能类也是怎样教比教什么更为重要。这里我着重区分认知类与情感价值类的目标。认知类的知识,更强调怎样教,而不是教什么。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情感价值类的目标下,教什么就比怎样教更为重要。引导儿童具有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有时比怎样去教育一种价值观更为重要。如果我们只是强调如何喝水而不去关注水的质量的话,可能对人的身体产生更大的危害。

  如果教什么出了问题,那么这就好象走错了路,时间越久,走的时间越长,离正确轨道就越远,也就越执迷不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