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给幼儿讲故事的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13:41

说两句

  故事是幼儿接触最多而又非常喜爱的一种文学形式。它对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幼儿的想象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由于传统的故事教学模式多于互动、倾听多于想象,单一呆板的教学方法,索然无味,压抑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探索性,阻碍了幼儿的智力发展,严重影响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由此可以看出想象力是幼儿教育的关键,如何在故事中让幼儿插上想象的翅膀,无拘无束的自由飞翔呢?

  同一个故事内容,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教育的效果截然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说,为幼儿创造一个适合他们学习的环境和条件,是进行语言故事教学的关键。故事《蛤蟆吃西瓜》,是小班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方式A,按照教材的故事内容,运用传统的说教方式来组织教育活动。

  教育方式A:教师讲幼儿听

  蛤蟆吃西瓜

  有一只蛤蟆,他有一块西瓜地。夏天,西瓜熟了,可是蛤蟆看着又大又圆的西瓜就是想不出吃西瓜的好办法,他只有干着急。他的朋友小乌龟来了,乌龟帮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乌龟说:“用石头砸吧!要不就用刀子砍。”蛤蟆说:“不行,不行,石头一砸就碎了!用刀的话,哪来这么大的刀啊!”他们边走边想办法。走着,走着,他们捡到了一个竹管,他们把竹管插进了西瓜,红红的西瓜汁立刻流了出来,他们吸呀吸呀,西瓜汁好甜啊!后来蛤蟆又想出来一个好主意他在竹管上装了个水龙头,小动物们排起了队,轮着喝西瓜汁。大家都说蛤蟆种的西瓜好甜啊!

  教育方式B:设疑优化故事教学

  蛤蟆吃西瓜(改编)

  有一只蛤蟆,他有一块西瓜地。夏天,西瓜熟了,可是蛤蟆看着又大又圆的西瓜就是想不出吃西瓜的好办法,他只有干着急。他的朋友小乌龟来了,乌龟帮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乌龟说:“用石头砸吧!要不就用刀子砍。”蛤蟆说:“不行,不行,石头一砸就碎了!用刀的话,哪来这么大的刀啊!”请小朋友帮蛤蟆想出吃西瓜的好办法,想的越多越好。(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答案丰富多彩)

  小朋友们为蛤蟆和小动物们想出来这么多的好办法,蛤蟆和小动物们都非常高兴,他们选择了最好的一个方法吃西瓜。最后蛤蟆和小动物们都一起感谢小朋友们,还请小朋友们和他们一起吃西瓜呢!最后小动物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吃完了大西瓜还一起开心的做起了游戏!

  从以上两个故事的教育方式可以看出,教育方式A是一种传统的封闭式的教学,教师从头到尾把故事复述了一遍,没有为幼儿提供思考、判断、想象的机会。扼杀了幼儿的想象力!幼儿在故事中扮演听的角色,完全没有给幼儿提供充足的空间去想象!把幼儿的思想给束缚住了!

  而教育方式B,教师将课程内容潜在的想象力培养资源挖掘了出来,让原来传统的、单调的故事教学活动转化为一种多元化的教学活动。老师给幼儿提供了充足空间让幼儿自己去想象,自己想办法,在“蛤蟆如何吃到西瓜”这个问题上让幼儿自己发挥想象,并且创编故事。这样幼儿把自己置身故事中,自己是主人公,让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直接推动了幼儿学习的动力。让幼儿带着一种激动的、不亦乐乎的情感从事学习与思考。为幼儿插上想象的翅膀,在自由的天空无拘无束的自由翱翔!同时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参与性。

  以上两种教育方式,对幼儿的想象力的培养有着天壤之别。教育方式A完全扼杀了幼儿的想象力;教育方式B教师在诱发式的引导中,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让幼儿在故事中占主导地位,给幼儿插上想象的翅膀,提供充足的遐想空间,从而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开拓了幼儿想象思维。

  因此,要想使我们的教育成为激发和培养幼儿想象力的教育,就应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特点,运用设疑优化故事教学,有力的进行引导和启发,那么,幼儿的想象能力会得到进一步提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