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成长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11:51

说两句

  对于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过程,波斯纳(Posner)有一个十分经典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反思,才能不断成长、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只有经过反思,才使原始的经验不断地处于被审视、被修正、被强化、被否定的思维加工中,这样的经验才会得到提炼,才会得到升华。叶澜教授也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

  可见教学反思的重要性。现在我就教师自我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教学反思谈一些我的认识。

  (一)教学反思的内容

  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借助行动研究,不断探讨与解决教学目的、教学工具和自身方面的问题。教学反思本质上是对教学的一种反审认知活动,它的特殊性就在于它以教师自身的教学活动为思考对象。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一般需要反思如下三个层面的内容:教学前反思、教学中反思、教学后反思。

  1、教学前反思,使教学成为自觉的实践

  教学前反思,注重在教学前了解孩子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认真研读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的目的和重难点,恰当地处理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选择或设计最佳的教学方案,使新课程理念在教学中生根发芽。在整个教学计划过程中,教师可以思考下列问题:需要教给学生哪些关键的概念、结论和事实?在这节课中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什么?怎样深度和范围的材料对孩子是合适的?哪些孩子需要特别关注?哪些活动有助于孩子达到学习目标?如何组织材料给孩子以形成一种积极的学习氛围?哪些条件会影响课的效果?有人认为教学前反思就是备课。其实不然。教学前反思是在备好课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反思,使自己的教学思路更加清晰,教学环节更加合理,教学活动设想更加符合现实条件和实际情况。例如针对孩子在学习中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教师在备好课后,可以根据本班学生的情况,将课上要问的问题分类:有一定的难度的问题,可以由掌握得好一点的孩子来回答;对一些简单的,例如复习旧的知识的问题,可以让基础较差的孩子来回答,以起到巩固的作用。

  2、教学中反思,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

  教学中的反思,即及时、自动地在行动过程中反思,这种反思具有监控性、同步性,能使教学高质量地进行。具体包括对教学过程中的诸要素、诸行为进行反思。

  (1)反思教育教学行为。具体要反思:教学行为是否明确;课堂活动是否围绕教学目标来进行;教学活动中是否充分让幼儿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交流合作;这种做法是否恰到好处。

  (2)反思教学策略。教学策略,一般可以理解为解决某一个实际问题的带有规律性的教学方法。在数学教学中,教学策略具体体现在:教学中是否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是否培养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是否有助于幼儿学会学习;教学是否对幼儿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反思学习的过程。教学是为了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教师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的同时,要观察、反思幼儿的学习过程,孩子学到了什么、遇到什么问题、形成了哪些能力等。通过对孩子学习行为的反思,才能有效调整教学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