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绘本世界里感悟与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1:35:31

说两句

  一、背景分析与依据:

  在不知不觉的岁月流逝中,我和孩子们一起迎来了大班的集体生活,看着他们每天一点一滴的成长,心中涌动的是一份教师所特有的自豪与骄傲!在集体活动中孩子们能积极发言,大胆表述,而且说得有条有理,然而由于班内的孩子个体差异较大,有一部分的孩子“说得到却行动不够”,对别人缺乏关心与关爱,觉得别人给与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有一部分孩子缺乏正确的自我评价,为遇事自己得不到第一而不自信……针对这些情况,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一本本极具教育意义的“绘本教材”,它作为一种重要的儿童文学样式,具有和语言叙述同样的功能,承担着叙事抒情、表情达意的任务。

  倡导“新教育”的朱永新教授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其“新教育理论”的基本观点之一就是“让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而优秀的绘本给人的感动和愉悦是长久的,它对儿童的思维、语言的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绘本阅读更是对孩子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呀!何不利用这些资源来对孩子进行正面的引导和教育呢?

  二、实施情况与分析:

  1、绘本解读

  我选择了获得“2003年美国河岸街学院图书委员会年度最佳童书”奖的“我的感觉”系列中的两本绘本教材——“我会关心别人”和“我觉得自己很棒”。“我会关心别人”一册中,提出先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别人关心的感觉,然后让他想想别人有什么感受,从而懂得自己不愿做的事也不要让别人去做,这样才能让孩子养成关心所有人的良好习性。而“我觉得自己很棒”一册中,告诉孩子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与生俱有的特质,懂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个人和大家都不一样,让每个孩子觉得自己也都是很棒的!两本教材各有千秋,却传达着同样深刻的寓意: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关心他人、快乐自己。

  分析:

  在研读了这两本绘本教材内容后,觉得能针对我班幼儿中存在的一些现象进行引导和教育,所以我就构想借助这两本以情绪教育为情节内容的绘本教材培养幼儿真正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关心他人、快乐自己的情感。

  2、实施方式一:

  首先,我选择了两个绘本中的重点画面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如在制作“我觉得自己很棒”的课件里有这样一些画面:小天竺鼠自豪地对好朋友说:“我不用和其他人一样,我就是我,这样很好!我所要做的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我画的画、做的手工和别人的都不一样……”小天竺鼠还热心地帮助好朋友,它说:“我喜欢帮助别人,因为帮助别人也很快乐。”在制作“我会关心别人”的课件中,我又安排了这样一些画面:当有人受伤时,小熊会感到难过;当有人难过时,小熊会及时送去安慰;而当小熊得知别人生病时,它会主动去探望,给他人送去关爱;“当别人开心时,我的感觉好极了!”

  我就利用集体活动,让孩子们观看这些栩栩如生的画面,在和同伴一起交流分享的过程中产生共鸣。在活动过程中,我结合画面及时提问、引导幼儿思考。如:“你们看小天竺鼠在看见好朋友跳绳跳得很好时,它是怎么想的?小天竺鼠有哪些最棒的地方?想想你自己有哪些最棒的地方呢?”这几个提问激发了幼儿观察、思考、表达的强烈愿望。有的说:“我觉得小天竺鼠跳绳真棒,真了不起。可是,我却不……”(该幼儿的回答表达了她对小天竺鼠跳绳能力的赞赏,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孩子通过比较在真正地了解自己了)。有的孩子回答:“我看到小天竺鼠这么棒,我觉得自己也像她一样能干,会做算术题、背唐诗、讲故事。”(她的回答道出了这个孩子的自信)。可见,孩子在绘本阅读过程中,结合自己的感受和理解表达与表现着自己对画面的理解,以及相应的情感体验。

  又如在“我会关心别人”的绘本阅读过程中,我是这样引导孩子的:“在受伤的时候,小熊怎么样?有人生病的时候,小熊怎么样?有人难过的时候,小熊又怎么样?当别人得到了小熊的关心时,小熊感觉怎么样?你能举例说说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是如何关心你的?当你看见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又是怎样帮助他们的?”孩子在我一系列问题的启示下议论纷纷,讨论热烈,他们关心他人的情感油然而升,而且也能回味自己真实的感受,感悟关心他人的快乐,沉浸在绘本的世界里“意犹未尽”……

  分析:

  选择的两个绘本中的重点画面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是我预设活动中所重点想让幼儿感知体验的。通过我循循善诱的提问,引领幼儿从具体形象、可爱的绘本主人翁小天竺鼠和小熊的亲身经历出发,与孩子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生活中建立联系,帮助幼儿正确地了解自己,树立自信心,以及感受关心别人的快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