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地球,我们的妈妈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1:20:50

说两句

  方案介绍:以社会环境为素材,囊括了当今世界上所面临的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废气、垃圾、废水、噪音、生态平衡等五大环境问题进行教育宣传活动。这些环境问题亦是幼儿在社会生活中接触非常密切的,并且是幼儿较为浅显易懂的教育内容。以采用木偶剧、讨论、故事情境表演、音乐熏陶、公益活动、亲子合作、外出调查报告、观察实验、演讲交流等多种形式,使我们的孩子——未来环境的主人和家长共同认识到环境与我们人类的关系及环境对人类生存的意义,明确认识解决环境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

  实施步骤:第一部分,由教师设计不同的有关认识环境的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具体了解与我们密切相关的环境。分别从空气、垃圾、水、噪音、生态平衡五大问题进行教育认识。通过木偶剧、讨论、故事情境表演、实验、参观、小调查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在表演、争论、实际操作、观察等等过程中认识环境,提升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采用综合活动,小组活动,在各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参加公益活动,并向家长派发有关空气、垃圾、噪音、废水等宣传资料。使家长较系统地认识身边的环境,提高环保意识。

  第二部分,请家长利用节假日带幼儿到市区进行调查,引导孩子们发现市区环境污染情况,家长与幼儿亲子讨论污染会带给人类造成的危害,有条件者亦可拍下照片。事后,亲子共同制作调查报告。鼓励家长与幼儿自创调查报告样式,可用图画、相片、剪报等形式,附上幼儿口述,家长记录内容。通过亲子合作活动,使幼儿与家长的关系更为密切,对环境保护问题有更好的交流与产生共鸣。

  第三部分,(1)在完成亲子调查报告后,教师组织幼儿开展环境调查交流会与报告展览。展示孩子们的调查结果,并在自由活动时自由讨论与交流。(2)组织幼儿开报告会,由幼儿自主上台向大家报告自己的调查结果。让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同伴之间的交流中得到巩固和延伸。

  第四部分(1)开展以《爱护我们的地球妈妈》手工绘画展览。这个活动由家长与幼儿共同完成,在作品中共同表达改善环境,解决环境问题的期望和设想。(2)演讲会《爱护我们的地球妈妈》以演讲的方式让孩子们勇跃地讲述自己美化、净化环境的决心和设想。这个活动有利于幼儿发展个性,能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以积极的态度分析、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

  预期成果:通过这次环境教育方案的实施,幼儿及家长能较深刻地认识环境与人类的重要关系,明确解决环境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全人类的共有的责任。能增加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机会,增强亲密亲子合作关系。幼儿对环境问题有较强的敏感性以及积极分析,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通过系列活动,幼儿能感受、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学会做简单的调查报告,实验观察纪录,提高实验,操作技能。能使幼儿的个性得到发展,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等能力会有较大的提高。

  实施方案预算:这次主题环境教育方案历时需6周时间,期间需要家长的鼎力支持与合作,需要配班教师的合作教学,还需要利用园内电教设备,以及社会有关单位的合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