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09:21:55

说两句

  众所周知,由于人们乱排乱放、肆意开采、过度放牧,近年来不少地区极端天气频发,雾霾天气常见,有的地区时常患水灾,有的地区时常闹水荒,有的地区时常黄沙满天,有的地区时常爆发疫情,有的物种濒临灭绝,有的物种泛滥成灾,个别地区还有中毒现象……这一切的一切都体现了人和自然的不和谐,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山变得更青、水变得更绿、天空变得更蓝、空气变得更清新,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在学校教育中有必要渗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境教育理念。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及发展会议上通过的《学校环境教育指引》文件中指出“环境教育应是一个毕生的学习过程,所以从幼儿园至中学都应接受环境教育,由幼童发现大自然的美丽和奇妙而心生喜悦开始,随之而来的热衷于每事必问,再发展为探究事件的因由,最后将学到的知识及技能加以应用。”因此,在幼儿园及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渗透环境教育,是现代社会赋予我们培养具有科学素养与健康人格一代新人的教育重任。由于幼儿年幼,认知能力、接受能力都较弱,因此,在对幼儿渗透环境教育时应侧重于环保。

  下面谈谈在幼儿园环保教育中笔者的几点做法:

  一、利用环境激发幼儿的环境意识

  《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这说明了儿童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我们不但要注重知识的传递,还要十分重视儿童的良好环境建设,让幼儿通过感官活动来认识环境,吸取环境的营养,充分发挥幼儿与环境的互动。

  我们幼儿园是一所绿色幼儿园,也是一个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小世界。我们将创设幼儿园优美的环境与优良的园风结合起来进行,不仅创设和谐、宽松、使人有安全感的心理环境,同时也积极创设幽雅、整洁、充满生机的自然环境和促使幼儿动手动脑的活动环境。在幼儿园内的墙面、楼梯、拐弯处,处处能感受“绿色环保”。小树上的环保书签:“花儿好看我不摘!”“请你节约每一滴水!”“轻轻走,别踩疼我!”等等都渗透了强烈的环保意识,利用这些物质环境激发幼儿的环境意识。我们还让幼儿积极参与创设环境的活动,尽可能让他们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去求得发展,并增长生活经验。

  二、将环保渗透到幼儿的日常教学中

  (一)环保活动渗透各学科中

  在幼儿园教学中,各学科之间不是相互孤立的,应该把环保教育渗透在各学科教育中。例如:语言活动中,可通过讲故事等形式,告诉幼儿有关动、植物的知识,让他们明白爱护环境的道理。科学活动中,我们可向幼儿讲解自然界中动植物与其生存环境及和人类的相互关系,强调人类对它们的关心、爱护的态度。美工活动中可以让小朋友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各种有趣的玩具,使孩子明白“废物不废”“变废为宝”的道理。

  (二)环保活动渗透一日生活中

  在幼儿一日生活环节中,蕴含着不少环境教育的内容,也是对幼儿进行环境教育的最好时机。如每天的一餐两点中,在培养幼儿良好进餐习惯的同时,结合教育活动,进一步对幼儿进行节约能源教育。不挑食,不浪费,不倒掉饭菜,让幼儿知道我们所吃的颗颗饭粒,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我们所节俭下的食物,可以供养很多人。在盥洗活动中,也要注意让幼儿从小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如一次手工活动结束后,我发现满地的纸屑无人理睬,我就抓住这一现象进行随机教育。首先我们给幼儿上一节有关“纸”的活动,通过活动让幼儿了解纸的用途及造纸的原理,同时了解浪费纸是一种污染环境的行为,大家必须要节约用纸。在如何节约用纸中我们还设计了游戏《玩报纸》,通过游戏让幼儿知道许多废纸是可以再次利用的。所以现在班内处处干净、整洁,哪儿有纸屑幼儿都会主动捡起,自来水漏水会跑去关紧,离开教室,教师会随手关灯,每天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会为自然角的植物浇水。所有这些活动,既是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一个方面,又对幼儿进行了劳动观念的培养。我们要随时抓住一日生活中的每个教育机会,从点滴生活及习惯中逐步渗透环保意识的重要性。

  (三)环保活动渗透于各种节日中

  节日是幼儿生活的一部分,是教育幼儿的有利时机;幼儿园开展节日活动,对于幼儿的全面发展,尤其是环保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如3月12日植树节、4月22日世界地球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我们都可以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我们通过“植树节”活动,让幼儿了解树木的种类、生长过程、生长条件,树木随气候和季节的变化,树木和地形的关系,乱砍乱伐对人类造成的危害等,让孩子们意识到植物对人类的重要性,初步懂得保护自然就是保护自己的道理。如“世界地球日”活动中,我们通过“地球是我家”“认识地球仪”“地球生病了”“地球小卫士”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拉开环保教育的序幕。通过一系列有组织、有目的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理解生物,人和各种环境因素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培养幼儿关心、爱护环境的态度和行为。这些为幼儿成长后,能与自然和睦相处,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三、将环保活动延伸到社区、家庭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胡总书记提出了“生态文明”,其核心是:提倡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观,强调可持续发展,推进满足自身需要,又不损害自然的消费观,这一理念突显了建立环境友好型国家的重要性,这也是社会每个公民的义务。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同时,通过将环保活动延伸到社区、家庭,通过“小手牵大手”,促进家长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加,以“小家”辐射推广到“大家”乃至整个社会。在幼儿园、家庭、社区中,幼儿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如结合世界地球日,组织幼儿到社区绿地清除杂草、垃圾、浇灌植物,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制作垃圾分类标志,和居民一起分类投放垃圾。孩子们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宣传保护、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环保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功在今天,利于千秋的教育活动。只有让幼儿从小热爱环境、尊重环境、保护环境,我们的社会才能持续发展,我们的地球才能永远绿色,永远青春。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