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小班数学教案:水果串串屋

来源:幼教网 2016-08-30 17:23:06

说两句

  ●设计思路:

  我班幼儿在开展叙事性整合课程《秋天的水果》主题活动时,喜欢操作水果卡片,在认识了许多水果的同时,幼儿对数学操作活动产生了初步的兴趣。我通过观察发现,幼儿会进行无意识的分类操作,并尝试给卡片无规律的排序,结合小班幼儿对数的认识和感受,我特设计了“水果串串屋”仿生活情境活动,通过情境教学法、操作法、观察法等,设置多层次活动,引导幼儿从模仿到自排,让他们在将物品按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目的是让幼儿在主动、愉快的游戏活动中,进一步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并学习观察、操作,自然习得按简单规律排序的方法。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参与数学活动的乐趣。

  ●活动目标:

  1.初步感知序列关系,能将物体按规律进行排序,并简要表达出自己的排序方式。

  2.在动手操作中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和卫生习惯,提高观察力、判断力、探索能力及合作意识。

  3.感受排序活动的乐趣,初步体验序列关系在生活中的运用。

  ●活动准备:

  1.各种不同的水果图片若干;未排列完的、按规律的图形操作卡进行排序。

  2.苹果、橘子、香蕉等水果切成块、瓣、片、等形状;竹签、盘子、擦手毛巾若干,一次性消毒手套幼儿人手一双。

  3.帮助幼儿积累有关“水果串”的经验,并创设“水果串串屋”生活场景。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师:今天,我们欢迎水果宝宝来和我们玩游戏。

  教师请幼儿自由操作水果卡片,摆一摆,排一排,并说说自己是怎样和卡片玩游戏的?教师巡回观察,培养幼儿对物体的观察和操作能力。

  二、自由探索,尝试排序1、个别幼儿交流介绍自己的操作经验教师引导语:哪位小朋友愿意说说自己是怎样给水果卡片排队的?

  你是用什么方法排的?

  教师小结:他是按简单的排列规律进行排序的。

  (2)幼儿自由探索排序的方法教师引导语: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来试着给水果卡片排排队?

  幼儿进行排序操作,练习按简单的规律进行两种以上的排序,教师个别指导。

  3.幼儿自制水果串。在实物操作中巩固学习按规律进行排序。(提供苹果丁、多瓣橘子已分好的、香蕉片等多种水果实物。)教师:“小朋友,你们吃过糖葫芦、羊肉串吗?你们见过什么好吃的水果串呢?”

  幼儿自由表述。

  师:“朱老师今天刚开了一家小吃店,名叫‘水果串串屋’。你发现我的店里都卖些什么样的水果?”

  引导幼儿观察、与同伴交流,然后简要说出排列是有规律的。

  师:“瞧!水果串串屋的生意可好了,刚开张就卖得只剩下两串了。你们先看看这两串水果串是怎么做的?(教师逐一讲解)说一说它们的排列有什么规律?”

  引导幼儿说出:一串是按颜色特征、另一串是按形状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的。

  三、自由操作提升经验1、教师提出操作要求①制作水果串之前先洗手,并戴上一次性消毒手套,制作过程中注意竹签的安全使用,避免伤到自己和同伴。

  ②串出的水果都要按颜色或形状的规律排列,如果出现无序,须重新串。每人按颜色和形状规律分别制作两串。也可以更多。

  ③制作水果串时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和同伴一起做,要注意竹签的安全使用。

  ④做好后对同伴说一说自己做的水果串的排列规律。

  2、幼儿操作“水果串”,按不同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

  ①按颜色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

  出示按两种颜色不同但形状、大小一样的“水果串”,请幼儿观察、并尝试说出它们的排列规律,然后模仿往下串。

  ②按形状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

  ③提供多种颜色、形状水果,让幼儿自选,在桌面上分别根据颜色或形状特征有规律地进行排序。

  ④有一定难度的操作要求(注:该部分是能力较强的幼儿):在选择实物水果时按形状、颜色两种特征有规律地进行两个以上的排序。

  3、教师巡回指导。注意观察幼儿是如何排列的,对个别幼儿进行指导。

  四、活动评价

  1、与同伴互相展示自制水果串,交流制作中的体会排序师:“你做了哪些水果串,你用哪几种水果来串的?它们是按照什么顺序排列的?”“你最喜欢哪串水果串?是谁做的?他用了什么好办法?”

  2、教师小结:按一定方法排序的水果串很特别。

  五、延伸活动开展水果串分享会,让幼儿在品尝自制水果串中愉快结束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