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脑潜能开发 并不是让孩子成为天才!

来源:幼教网 2016-08-30 14:37:36

说两句

  近日,日本著名幼儿潜能开发专家池江俊博受西安福田幼儿教育机构邀请,在西安市图书馆举办了《早期教育成功之秘诀——全脑的力量》讲座,现场数百名幼儿教师及家长参与。

  池江俊博建议家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要阻止孩子的探求行动,3岁以前的孩子正是依靠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刺激大脑、开发大脑的。

  忌:

  这些误区会让孩子迷失方向


  误区一:“右脑教育”优于“左脑教育”?

  澄清:有些“右脑”理论这样描述——“记忆在右脑的东西是一辈子的,永远不会忘记;记忆在左脑的东西是短暂的,时间一长就会忘记”,这样的说法,其实并没有充分的科学根据。事实上,人的左脑和右脑的功能差异是相对的,左脑和右脑是以各种不同的信息处理水平相互联系、协同活动着的。不管什么科目,既与左脑有关,也与右脑有关。只用左脑或右脑就能学习的科目是没有的。而一些右脑机构批评“现在的学校教育只是使用左脑,而忽视右脑”,认为“要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必须开展右脑教育”,这种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误区二:“左手左脚”可以锻炼右脑?

  澄清:有些早教机构推出所谓“右脑增智”或“右脑开发”的训练,无视“左利手”、“右利手”的自然习惯,强行要求孩子用左手左脚,称之为开发右脑提高形象思维的基本训练。这样不仅打乱了正常发育的进程,可能会造成某些孩子口吃,严重者会导致儿童性精神分裂症。因此,要澄清对有关大脑功能的认识,正确认识右脑教育的弊端,以免走火入魔。

  误区三:用“压抑性”手段推行右脑教育?

  澄清:不少家庭进行右脑教育的手段比较粗暴,给孩子安排了很多“右脑练习题”,这等于又把家庭变成了学校。这种“强迫手段”,违背了教育社会化的一般进程,教育效果亦不佳。有些父母则埋怨孩子不聪明,不自觉地使用语言暴力,这些家庭教育中的粗暴习惯都是会令“右脑教育”的成果打折扣的。

  误区四:右脑教育=放任孩子乱涂乱写?

  澄清:有家长认为,右脑教育就是“释放孩子的天性”,因此放任孩子们的任何习惯和言行,比如,孩子喜欢乱涂乱写,就认为他在画画和文学上有天赋,所以采取放任态度,置之不理。其实,“释放天性”并不是指家长可以撒手不管,即使是正在施行“右脑教育”的阶段,家长仍然要对孩子进行合理的约束,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培养他们的纪律性和社会性意识。辛文M⑧

  

  亲子小游戏有效开发宝宝右脑


  神奇的纸盒

  玩法:把家里使用过的纸巾盒留下,往里面放进一些玩具、糖果、水果等,让宝宝摸一摸,请他在拿出来之前说出名称,或者给他指令,按指令拿出东西来。对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否定的指令,如:“请你把不可以吃的东西拿出来,请你把不是圆的东西拿出来”等。为了增加趣味性,也可使用一些奖励的方法,如:拿对了糖果,就把糖果奖励给宝宝吃,拿错了,糖果就归妈妈吃。

  提示:这个游戏适合2-4岁的孩子,由于宝宝使用触摸觉和视觉来进行判断,可刺激右脑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