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小班语言教案:小兔找太阳

来源:幼教网 2016-08-29 10:43:56

说两句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交往日益频繁。它要求社会成员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用清晰、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够适应语言传递技术现代化的要求,以迎接人机对话时代的到来。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的“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鼓励幼儿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时常会注意培养幼儿的语言想像力和创造力,根据提供的语言领域目标,我设计了教案《小兔找太阳》

  【活动目标】

  1、能用语言描述太阳的特征,加深对红色、圆形的认识。

  2、知道晒太阳也是冬天的一种取暖方式。

  【活动准备】

  1、课前开展半日活动《晒太阳》,感知在阳光下温暖的的感觉。

  2,、故事《小兔找太阳》的视频。

  3、画有红灯笼、萝卜、红气球、太阳的画面故事内容四幅。

  4、小兔和兔妈妈图片和头饰。

  5、设计小兔找太阳的场景(红灯笼、萝卜、红气球的实物,太阳的画面图片)

  【活动过程】

  1、出示小兔子图片,引发幼儿兴趣。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请来一只小客人,你想知道它是谁吗?(想)师:小朋友请看,这是谁?(小兔子)对,他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那么你知道今天小兔子想干什么吗?它呀,想去找太阳,可是,它从来没有见过太阳,小朋友你见过太阳吗?你知道太阳是什么样的吗?(个别幼儿说一说)师:哦,我们小朋友知道太阳是红红的、圆圆的、亮亮的、照在身上暖暖的。可是小白兔只听说太阳是红红的、圆圆的,并没有见过太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小兔子能不能找到太阳。

  2、教师边出示图片边讲故事《小兔找太阳》,根据故事情节逐步拉出画面,让幼儿与故事互动,学习语言,理解作品情节和其中的人物形象。

  出示挂图(1)师: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听说太阳是红红的、圆圆的,就去找太阳。小兔子来到屋子里,小朋友请看他看到了什么(灯笼)这时,小兔子指着两盏红红的、圆圆的灯笼说:“妈妈,这时太阳吗?”小朋友你先来告诉它,这时太阳吗?(不是)是什么呀?(是两盏灯笼)那我们快告诉他,引导幼儿说出,(这是两盏红灯笼)。这时妈妈告诉他,不,这是两张红灯笼,太阳在屋子外面呢!

  出示挂图(2)师:小兔子来到菜园子里,小朋友请看他又看到了什么,引导幼儿说,(红红的、圆圆的萝卜)。这时小兔子看到萝卜又说,妈妈这是太阳吗?来,小朋友,我们替妈妈告诉它,引导幼儿说出,(不,这时3个红萝卜,太阳在天上呢)

  出示挂图(3)师:小兔子抬起头,他看见了什么?(气球)这时小兔子又问妈妈,妈妈这是太阳吗,小朋友,妈妈会怎么说呢?(个别幼儿自由回答)老师说:不,这时红气球,太阳只有一个,还会发光呢。

  瞧--出示挂图(4)师:小兔子仰起了头,看着妈妈指着的地方,大声喊,妈妈,我找到了,太阳是红红的、圆圆的、亮亮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师:小朋友,今天小兔子找到太阳了吗,(找到了)那你们来说一说太阳是什么样的呢?(鼓励幼儿用连贯的语言描述太阳的特征)师:小兔子今天找到了太阳,他非常高兴,他要请小朋友听故事,你们想听吗?

  3、观看故事视频《小兔子找太阳》。

  4、提问:

  ⑴小兔子第一次找到了什么?(个别回答后,请小部分幼儿上来找找红灯笼,并一起说说故事中的对话“这是两盏红灯笼,太阳在屋子外面呢!”)。

  ⑵来又找到了什么呢?(个别回答后,请小部分幼儿上来找找大萝卜、红气球,并一起说说“这是三个大萝卜、红气球”。

  ⑶兔子为什么会把红灯笼、大萝卜、红气球当成太阳呢?(引导幼儿看看他们都是红红的、圆圆的)

  ⑷你见过太阳吗?在哪儿能找到它?在太阳下有什么感觉呢?

  ⑸引导幼儿一起说说“太阳是红红的、圆圆的,亮亮的,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5、让幼儿(根据设计的场景)带头饰分角色讲故事。

  【活动延伸】添画圆形《圆形变变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