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学校 家长如何应对多校划片?

来源:幼教网 2016-08-29 10:13:28

说两句

  新学年就要开始了,中小学新生马上就要入学。今年2月,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那么在新学年的执行过程中,学校如何理解这一政策内涵?如何调整办学策略?我刊对此进行了关注。

  积极应对划片入学新挑战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和具体体现。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实行的“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在为学生上学提供便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破解择校难题、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的入学办法。相对于“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意味着一个片区乃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不同的学校,也就是一个学校对应了更多的来自不同区域的学生,这使得学校同时面临生源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

  无论是“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合理的划片都是这一政策有效实施的重要基础。虽然各地做法各具特色,但在相关部门共同确定如何划片之后,学校的办学都将面临新的形势,需要在办学思想与办学实践上做出相应的改变,以迎接新的挑战。

  首先,更加需要面向全体。新的划片入学政策,会使学校生源状况更加复杂多样,学生学业基础也会更加参差不齐,这无疑会增加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难度,无论对于基础比较好还是相对薄弱的学校,都会提出新的挑战。面对学习基础比较弱和学习习惯相对比较差的学生,已经习惯于接收优质生源的学校会有诸多不适应;面对以前很难遇到的优秀学生,相对薄弱的学校也需要做一些调整与改变。因而,新的形势更加要求学校要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研究每一名学生,不能仅仅关注个别特别优秀的学生,更不能放弃个别学习一时有困难的学生。

  其次,更加需要尊重差异。划片入学使得学生来源更加多样,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学校要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更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甚至要充分利用学生之间的差异。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仅就学业成绩而言,优生与后进生也是同时存在的。因此,在教育教学中,基于不同学生的兴趣和基础,分层教学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分为快慢班的操作,更不同于办重点班和实验班的做法,而是对不同的人在学习的内容、进度与方法上,要作出有针对性的不同安排,在最大程度上逐步实施个别化教学,真正体现因材施教。

  同时,根据多元智能理论,学生之间的差异也是多方面的,而这多方面的差异本身就是教育的重要资源。学校可以灵活地设计不同的小组学习或团队活动方式,既可以让有着共同学习兴趣和基础的人在一起,也可以让有不同基础的人在一起,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