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小班社会教案:好吃的食物

来源:幼教网 2016-08-26 10:49:34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因此根据本园实际情况,寻找教育时机,开展适宜性的教育活动。让幼儿体验到本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价值,感受到家乡文化的悠久历史,使幼儿对家乡文化产生自豪感,从而进一步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同时又根据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他们对直观性的事物感兴趣,特别是对吃的食物感兴趣,我设计了《好吃的食物》,活动中为了提高幼儿的兴趣,我又把几种食物编进了故事中,让幼儿在有趣的故事中感受家乡的美食。

  活动目标:

  1、通过看看,听听,说说让幼儿了解唐市的美食:青团子、大闸蟹、糯米糕的名称以及每种食物的时令。

  2、在故事、儿歌的引导下激发幼儿产生自己是唐市人的自豪感,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活动重点:

  了解唐市的美食:青团子、大闸蟹、糯米糕以及每种食物的时令。

  活动难点:

  了解每种食物的时令,激发幼儿产生是唐市人的自豪感。

  活动准备:

  1、故事《好吃的食物》PPT.

  2、儿歌《夸夸唐市》普通话版和方言版。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引起兴趣。

  播放《好吃的食物》。师:刚才小朋友一起唱了《好吃的食物》,歌中唱了哪些好吃的食物?(幼:牛奶、三明治、汽水……)好吃的食物有许多,我们唐市也有不少,就连小动物都称赞我们唐市的食物好吃,你们想不想知道是谁在说我们的食物好吃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听一听吧。

  二、观看PPT,了解唐市的美食——青团子、大闸蟹、糯米糕。

  1、PPT2:谁在一起讨论:好吃的食物?

  2、PPT3:小兔说什么食物最好吃?是什么?小兔的青团子是在哪吃过的?什么时候吃的?你们吃过青团子是怎么做的吗?你们喜欢吃吗?

  小结:青团子是用像麦草青水和糯米粉做的,一般用豆沙做馅,吃起来甜甜的,还有一股清香味。每到清明时节我们唐市就会做青团子吃,还会用来祭祖。

  3、PPT4:小猫认为什么食物最好吃?大闸蟹是什么样子的?一起学学走路的样子。小猫是在哪吃过的蟹?在什么时候?

  小结:唐市现在开了许多池塘,池塘里养了鱼、虾、还有就是大闸蟹,每到中秋时节,大闸蟹就可以吃了。个个肥又大,味道鲜美,难怪小猫流口水。

  4、PPT5:小狗认为什么食物最好吃?小狗吃了哪些糯米糕?你们吃过哪些糯米糕?小狗在什么时候吃的糯米糕?你们还会在什么时候吃过糯米糕?

  小结:糯米糕可是唐市的特色糕点,有各种各样的:白糖糕、红糖糕、桂花糕、豆沙糕等等。我们唐市除了过年时吃,还有二月初二吃糕,还有九月初九重阳节吃。

  5、PPT6:小兔、小猫、小狗喜欢吃什么?大家一起说了什么?

  6、小结:除了小兔、小猫、小狗说的好吃的食物,其实唐市还有好吃的食物:菜饼、草头饼,南瓜饼等。

  三、欣赏儿歌,加深对美食的了解,赞美唐市。

  1、普通话版欣赏。

  2、方言版欣赏。

  3、学习方言儿歌。

  四、结束活动。

  请小朋友把刚才学的回家念给爸爸妈妈听。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通过故事、儿歌的形式让幼儿了解唐市的美食:青团子、大闸蟹、糯米糕的名称以及每种食物的时令;激发幼儿产生自己是唐市人的自豪感,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第一环节通过熟悉的歌曲《好吃的食物》让幼儿进入活动的主题,小朋友的兴趣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第二环节通过有趣的故事和PPT画面让幼儿认识各种食物,初步了解家乡美食的名称和时令,产生自豪感。第三环节通过欣赏两个版本的儿歌感受和称赞唐市美食,进一步激发作为唐市人的自豪,从而培养幼儿爱家乡的情感。整个活动幼儿兴趣较浓,对于个别幼儿还要多关注,多给予表现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