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少儿英语教育的四大误区,90%的家长还在这样做!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6-08-25 11:25:53

说两句

  众所周知,中国孩子在英语上花了大量时间,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孩子学英语存在诸多误区,以下就是几个典型的误区,值得老师和家长们关注。

  误区一:学英语就是背单词。

  很多家长认为,只要让孩子多背单词就能学好英语,这其实是一大误区。

  孩子背了很多单词并不意味着就能把英语学好,因为死背单词,不会运用,不会用英语思维和表达,背再多单词也没用。而且,天天背单词,会让孩子感到英语学习机械、单调、乏味,甚至会丧失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孩子天生喜欢故事,如果能让他们在原汁原味、生动有趣的英文故事中浸泡,他们不仅能自然吸收英语词汇,还会觉得英语学习很有趣,从此真正喜欢上英语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误区二:学英语要从音标开始。

  我国传统的英语语音教学方法是音标教学,很多老师或家长在教孩子学英语时往往先教音标,其实这是学习英语的另一大误区。实践证明,音标教学只能教会学生一个词作为词典里的词目怎样发音,不能教会学生见到一个不认识的英文词如何去念。绝大多数人学会音标后只会念音标,不会像英语国家人那样一看就会念。在英美等英语国家,学校里不教音标,而是从小要学拼读规律(phonics)。一个英国小学生可以认上万个单词,靠的就是掌握了拼读规律。英语是拼音文字,70%以上的英文单词字母组合的发音有规律,如cake、make、take、wake等,只要掌握了这些拼读规律,以后再见到类似的单词自然就能拼读出来,这叫拼读规律教学或自然拼读法。实验证明,这种方法是极其有效的:首先,它符合英语文字的特点和规律;其次,采用这种方法学习单词,可以大大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不仅学得快,而且记得牢。

  误区三:要学好英语必须大量做题。

  要学好英语必须大量做题吗?孩子们天天在做题,做了大量题,结果学好英语了吗?这个问题值得反思。认为只有多做题才能学好英语,实际上是英语学习的一大误区。做题是对学习效果的一种检测,是一种应试行为,对提高考试成绩和技巧的确有一定帮助,但对真正学好一门语言意义并不大。因为要真正学好一门语言,靠的是“积累”,没有积累,没有大量的语言输入,不可能形成语感,不可能真正学好一门语言。调查表明,我国学生在英语学科上花的时间是最多的,但收效却是最小的。究其原因,老师、学生天天搞题海战术,在题上花了大量时间,结果学到头来,考试似乎还能应付,但英语并没有真正学好。见面时用英语打个招呼还可以,却不能自然地表达思想。更为严重的是,题里面有很多错误的选项,这些错误的选项会对孩子的语言输出造成严重干扰,难怪说出来、写出来的英语总是带有中国式英语的味道。

  误区四:听写时老师或家长说中文词让孩子写英文词,或者说英文词让孩子写中文词。

  很多老师和家长在听写时说中文让孩子写英文词,或者说英文让孩子写中文词,这其实也是一大误区。因为这种训练方式实际上是让孩子借助母语来学英语,结果只能学到一些中国式英语。一个字或词是什么意思,取决于语境或上下文,脱离了语境或上下文,就没有具体的意思。比如,汉语里的“做”有很多个意思,在“做蛋糕”中是“制作”的意思,在“做买卖”中是“从事”的意思,在“做好事”中是“干”的意思。如果老师或家长在听写时让孩子写出“做”的英文,那么孩子应该写make呢,还是do?如果孩子写的是make,那应该算对还是错呢?实践证明,这种训练方法是不科学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老师或家长说英文,让孩子写英文,这样既训练了孩子的英语听力,又训练了孩子英语拼写的能力,还训练了孩子的英语语感,可谓一举几得。

  更多英语学习方法,请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