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小班科学教案:玩水

来源:幼教网 2016-08-24 17:28:20

说两句

  幼儿园《纲要》中要求幼儿能够通过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通过研究讨论获得结果。

  观察背景:

  水是幼儿生活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并且经常接触的一种物质,幼儿从小就非常喜欢玩水,每当吃点心和吃午饭时都要求幼儿洗手,孩子们一听到洗手都非常的兴奋,总是会洗很长时间,虽然孩子们养成了爱清洁的良好习惯,但是对于节约这方面却有所欠缺。

  活动实录:

  为了让幼儿能够正确使用生活用水,导致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的任意滋生,我组织幼儿开展了本次活动,目的是让幼儿体验怎样正确使用生活水,达到不浪费水,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为了达成本次的活动目标,我做了较充足的教学准备:大盆3-4个,内装有半盆水,每人一个塑料筐,里面盛有多种材料。(小积木、塑料玩具、铁夹子和木夹子等)1、听声音导入。

  师:今天老师要给小朋友们听一个好听的声音,小朋友们要仔细听好这是什么声音哦!是什么声音呀?(水声)2、讨论水的用处。

  师:你们都在什么地方见过水呢?(幼儿回答)师:那小朋友们动动你们的小脑筋想想看,水能干什么呢?(喝、浇花等)。

  师小结:哦,原来水有这么多的用处呢。如果没有了水,小朋友们喝不到水,就会渴死,小花小草也会渴死,所以水对我们是很重要的,小朋友们也要记住一定要节约用水,洗完手之后要把水龙头关紧,不能让水跑掉哦!

  3、运用各种感官,感知水的特性。

  ①视觉感官。

  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些水,你们看,谁是什么颜色的呢?(白色)。

  师:有的小朋友说谁是白色的,老师说水是没有颜色的,是透明的,小朋友们看,你们能不能看到水里面的石子呢?

  师:我们能通过水面看到水底的东西,那么水有没有颜色呢?

  师小结:水是没有颜色的,是透明的。

  ②嗅觉感官。

  师:那么你们说水有没有味道呢?用你们的小鼻子闻闻看。(没有)。

  师小结:对了,水是没有味道的,它是无色无味的。

  ③触觉感官。

  师:小朋友们,你们觉得水会不会跑呢?

  师:你们看,水有没有从我的手中跑掉,有没有漏出来呢?

  师:你们也来试试看,能不能从你们的手上漏出来。

  4、游戏:调皮的水宝宝。

  ①幼儿独自探索。

  师:小朋友们,你们刚才和水玩得开不开心呀?瞧,你们的椅子下面藏着一些东西,我们把它找出来。小杯子里面有很多的玩具,它们说:“我也想和水玩”。小朋友们,我们一起带着它和水宝宝再玩一会儿,好不好?

  师:玩得时候小朋友们要仔细观察哦,把你看到的东西用你们的小脑袋记下来告诉我哦!

  ②师幼讨论。

  师:刚才小朋友们在玩得时候发现了什么?(幼儿回答)师小结:小朋友们真聪明,发现了木夹子是浮在水面上的,而铁夹子是沉在水底的等等。

  ③验证现象。

  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好不好?(教师操作)师:你们真棒,原来真的是这样的。

  5、结束。

  师:水宝宝和玩具宝宝们说:我好累,我要回家休息了。小朋友们,我们也一起回家休息休息吧!

  活动反思:

  《玩水》,这节活动目的是让幼儿了解水的特性,知道水是无色、无味的,还会流动的并培养幼儿玩水的兴趣。小朋友对水特别的感兴趣,积极性都很高。都盼望着上这节科学活动。在活动开展时,我准备了四个装有水的水桶,让每位幼儿进行仔细观察。孩子们都积极地用手用小鼻子用眼睛去感知水的特性,知道了水是无色,无味的,会流动的。小朋友最感兴趣的就是沉浮现象,每个人都用我所提供的材料放进水中,并发现了有些玩具是沉在水底,有些玩具是浮在水面上的。他们在说说,玩玩中轻松地掌握了一些相关的知识,对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他们通过本节活动知道了水对人们的重要性,不可以随便浪费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