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小班科学教案:有趣的圆形宝宝

来源:幼教网 2016-08-24 13:51:12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通过看、玩有关圆形的物品,初步感知圆形的基本特征。

  2.提高幼儿的观察力及操作能力。

  3.能积极参与活动,体验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圆形积木、纽扣、薯片罐、八宝粥罐、圆形棋子等,每个面上都粘有一个圆形。

  2.课件一个(春姑娘送礼物的画面,许多圆形宝宝滚动的画面,由圆形组合成的花、太阳、小鸡、鸟、钟等画面)。

  3.用硬纸板做的斜坡8个,牙签,中心有小孔的圆片,有轴的长方形积木,轮子等若干。

  活动过程

  1.课件导入,引起兴趣。

  师:“看,谁来了?”(出示春姑娘送礼物的课件)幼:“春姑娘。”

  2.自由玩一玩有关圆形的东西,初步感知圆形。(出示礼物箱)师:“春天来了,春姑娘给我们送来了许多礼物。我们一起来看看有什么礼物?再玩一玩。玩的时候看看它们长的什么样?”(把“礼物”发给幼儿后自由玩)师:“有些什么礼物呢?”幼:薯片。

  师:薯片罐长的什么样?

  幼:圆圆的。

  师:“还有什么礼物呢?”幼:八宝粥。

  师:八宝粥罐长的什么样?

  幼:圆圆的。

  师:“还有什么礼物呢?”幼:纽扣、积木。

  师:那它们长得什么样?

  幼:纽扣、积木都是圆圆的。

  师小结:原来春姑娘送给我们的礼物里都藏着一个圆形宝宝(出示课件)。它长得圆圆的,滚来滚去非常好玩。

  师:“我们赶快把藏在礼物里的圆形宝宝找出来吧。找到后可以和圆形宝宝手拉手做好朋友。”幼儿找出粘在礼物上的圆形,撕下后粘贴在自己的衣服上。

  (评析:大胆尝试让幼儿积极地与操作材料互动,引导幼儿自由地看看、摸摸、玩玩、找找、贴贴,给他们营造了一个宽松、愉快的心理气,为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创造了条件。)

  3.尝试在图上找出与圆形相似的实物的某一部分。

  师:“调皮的圆形宝宝们滚呀滚。怎么不见了,到哪里去了呢?”(出示许多圆形宝宝滚动的课件。)师:“原来调皮的圆形宝宝们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我们一起来把它们找出来好吗?可以先和好朋友找一找,说一说。”幼儿自由讲述圆形宝宝藏在哪里了。

  师:“圆形宝宝藏在哪里呢?谁来告诉大家?”幼A:圆形宝宝藏在太阳里。

  幼B:藏在花里。

  幼C:藏在小鸡的身体里。……师:“你们的小眼睛真灵,看圆形宝宝还藏在哪里了?”(出示圆片和轮子)(评析:通过电教手段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而且让幼儿在宽松的“捉迷藏游戏”氛围里自由地与同伴交流,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增强了其大胆发言的信心。)4.分组尝试制作有趣的小轮子及汽车,在斜坡上滚动,进一步感知圆形的基本特征,体验活动的乐趣。

  “调皮的圆形宝宝还藏在圆片和轮子里,它们还想手拉手到斜坡上玩一玩。请我们小朋友来帮助它们,好吗?”幼儿自选材料制作,有的幼儿把两个中心有小孔的圆片用牙签接起来变成一对小车轮,还有的幼儿把带轴的长方形积木装上4个小车轮,就成了一辆小汽车等。然后孩子们尝试着让它们从斜坡上往下滚动。

  (评析:在做做玩玩中,气氛显得更加轻松、自由,幼儿的操作兴趣高涨,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地调动,在探索中独立地获得学习经验,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活动结束

  1.找找还有哪些东西也是圆形宝宝变的?

  2.给圆形娃娃涂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