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这三个方法,让你不在国外也能打造多语环境!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6-08-24 11:01:19

说两句

  三岁前的孩子接纳多种语言能力很强,但必须具备相应的环境条件和人为条件来激发它。对于旅居海外或者跨国组合的家庭而言,双语环境的建立比较容易;那么对于普通家庭,如果家长有能力用外语去影响孩子,又该如何着手创造“人为”的条件,将另外一种语言有机自然的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呢?

  (1) 在外语环境中进行亲子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建立稳定而持续的外语环境,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播放外国歌曲或者外语儿歌是一种比较省力的方式,俗称“磨耳朵”,尤其是解救外语较弱的家长于水火之中啊。当然,对外语水平较好的家长而言,请不要仅仅停留在”磨耳朵“的阶段,而是尽量直接用外语与孩子互动,只有在互动中才能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学习”这门语言的必要性。

  阅读外语绘本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互动方式。我家有一本关于颜色的英文绘本,妞宝1岁半左右开始认识颜色的时候,它就成为了我给她讲故事时的主要读物,所以妞宝很自然地掌握了各种颜色的英文单词。此外,父母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学唱外文儿歌。父母学会之后可以在散步或者睡前给孩子唱一唱,甚至自己编一些动作和孩子一起边唱边跳。哪怕没有伴奏,发音也没那么美妙,但孩子很快就能有样学样的跟唱起来,对孩子而言,这已经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背景音乐,而是一个可以和爸爸妈妈分享的美好事物了。

  (2) 融合了主观体验印象更加深刻

  “中日之所思,不如须臾之所学”,大家也许都有体会,有时教孩子重复好几遍也不奏效,而有时不经意的随口一说孩子就记住了。这说明孩子们学习语言的过程不仅仅需要使用频率,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让它充分的与孩子们的主观体验相结合才会事半功倍。

  两岁前后,孩子的自我意识慢慢觉醒,形成了自己对事物的喜恶,对事物有了主观的认识。这个时期开始,可以把外语和孩子们的兴趣结合在一起,喜欢汽车的男孩子就选一本外文汽车绘本,喜欢布娃娃的女孩子就一边跟她玩,一边告诉她娃娃身上穿的是Dress(裙子),脚上的是Sandals(凉鞋),头上扎着的是Ribbon(蝴蝶结)。

  孩子开始对食物形成自己的喜好时,与其反复指着图片上教孩子说“Ice Cream",不如在孩子品尝冰激凌的时候告诉他,“这个叫做ice cream,很好吃吧,yummy yummy!以后还想吃的时候要记得告诉妈咪哦。”第一次接触新食物是见缝插针的好时机,结合他的主观体验,让他顺理成章的接纳外语单词。妞宝就是以这种方式学会了几乎所有她吃过的食物的叫法,日本料理相关的都是日语,西餐相关的都是英文,中餐相关的都是中文。

  (3)融入生活细节,成为日常ROUTINE

  有规律的生活对于低龄的孩子非常重要,便于他建立安全感,也符合孩子在2岁前后出现“秩序敏感期”的需要。将外语融入生活细节,成为日常规律的一个环节,既有利于孩子对外语的接纳,更有助于父母形成习惯,从而在保留一个稳定而持续的外语“输入机制”。

  每天早上妞宝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妞爸带她去洗澡,这是父女俩短暂而珍贵的独处和互动时间,妞宝一边洗澡一边快乐地跟爸爸学唱ABC字母歌,很快24个英文字母就记熟了。认识数字和颜色的时候,也是在和妞爸“独处ROUTINE”时间里自然快乐学会的。有的妈妈把每天的英语时间安排在晚上睡觉前,给孩子念念外文绘本,唱唱外文儿歌,在快乐亲密的亲子互动中建立了稳固的外文输入的习惯。

  在此我想说,孩子接受语言的能力确实是越小越强,对语言环境也极为敏感,这不仅仅意味着他们可以学得很快,更意味着一旦失去动力和环境他们忘记得更快。双语(多语)环境的影响,并不能保证他们一辈子熟练掌握外语,却能让他们从幼儿时期开始熟悉另一种语言和语感,用更丰富的语言元素去滋养他的成长,使他今后学习外语方面拥有更多的弹性和可能性。(这就跟饮食一样,让孩子从小摄入多样的食物和丰富的营养,并不能保证他一定比别人身体更好或者更少得病,但可以让身体获得更丰富全面的滋养。)

  (本文转自互联网)

  更多少儿英语启蒙问题,请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