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小班健康教案:鼻孔的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16-08-23 11:19:30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了解鼻孔的作用。

  2、学习擤鼻涕的方法,同时培养幼儿爱护鼻子的意识。

  活动准备:

  PPT《鼻孔的故事》、餐巾纸、垃圾桶、香水。

  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

  出示封面(两个黑点)。师:宝贝们,这是什么呢?猜一猜?你们猜的都有可能。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出示两个小朋友的画面。师:找到了吗?黑黑的圆点在哪里啊?原来在这儿。这个叫什么?这个叫鼻孔。一起说一说。看看你旁边的小伙伴,我们都有几个鼻孔啊?

  2、认识人的鼻孔。

  (1)两个小朋友是一对好朋友。女孩叫小美,男孩叫小帅。小帅说:和小美比起来,我的鼻孔比较大,但是和爷爷一比较,我的鼻孔就没那么大了。是不是等我长到和爷爷一样老的时候鼻孔就会那么大呢?

  师:每个人的鼻孔都是一样大的吗?那你觉得鼻孔会越长越大吗?有的小朋友说会长大,有的小朋友说不会,那我们想想,小帅年纪小,鼻孔也小,爷爷年纪大,鼻孔也大。哦,原来小朋友的身体在慢慢长大,鼻子也会慢慢长大,鼻孔当然也会慢慢长大。而且我们每个人的鼻孔大小都是不一样的。

  (2)师:那鼻孔的形状会一样吗?我们来看一看。你看到了什么样子的鼻孔?有圆圆的,有长长的,原来我们鼻孔的形状也不一样。老师的鼻孔你们想不想也来看看。老师的鼻孔是什么样子?宝贝,我们来看看你小伙伴的鼻孔是什么样子的?走过来看看。

  3、了解鼻孔的作用。

  师:原来鼻孔有这么多小秘密。那你知道我们的鼻孔有什么用吗?(闻味道、呼吸)你闻过什么味道?你最喜欢闻什么味道?轻轻闭上眼睛,闻闻这是什么味道?(洒香水)刚刚你闻到了什么味道?闻到香味,我们的鼻孔就会用力吸一吸。鼻孔不仅可以闻味道,还可以帮助我们呼吸新鲜空气。我们一起用鼻孔深吸一口气,当你紧张不安的时候可以做深呼吸来让自己不紧张。

  4、了解怎样样保护鼻孔。

  (1)师:我们的鼻孔有时候也会遇到麻烦事。瞧,小帅怎么了?(感冒、流鼻涕)原来小帅感冒了,鼻涕越来越多,糟糕,要流出来了,怎么办?那应该用什么擦?(手帕、毛巾、纸巾……)(2)指导幼儿学习擦鼻涕。

  师:“怎样擦呢?老师先做给小朋友看看”。(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小纸巾捂住鼻子,先按住一边的鼻孔,轻轻擤另一侧的鼻涕;“一、二、三”,再按住另一侧鼻孔,轻轻一擤,最后擦净鼻孔周围的鼻涕。

  师:“老师为小朋友准备了纸巾,每个小朋友拿一块跟老师一起做给小帅看看吧!擦完鼻涕的纸巾应该放到哪里呢?”引导幼儿说出垃圾桶。

  师幼一起练习擦鼻涕。

  (3)师:我们的鼻孔有时还会流鼻血,我们又该怎么办?

  师:流鼻血时,小朋友不要慌张,安静的坐在椅子上,头微微上仰,用干净的纸或棉球止血。还可以用块湿毛巾敷在额头。我们一起看看正确的止血方法。

  (4)师:我们平时该怎么保护我们的鼻孔?(不挖鼻孔、不塞东西到鼻孔里、玩耍时不要用力碰撞鼻孔。)5、了解动物的鼻孔。

  师:除了人有鼻孔,还有谁会有鼻孔?原来动物也都有鼻孔。瞧瞧,这里有谁?它有几个鼻孔?还有谁?大部分动物有两个鼻孔,不过还有的动物只有一个鼻孔。这是谁?(海豚)鼻孔在哪里?

  6、结束活动。

  师:我们的鼻孔如此的重要,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来,宝贝们,我们一起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绘本导读:如果你还没看过「鼻孔的故事」你可能会这么想,鼻孔不就是黑黑的两个洞吗?但是,如果你看了柳生弦一郎的「鼻孔的故事」你就会明白,原来,鼻孔的功能真不少、鼻孔的形状真正多、鼻孔不只是黑黑的洞,它里面住着鼻毛和鼻屎,你还可以看到不同动物的鼻孔、鼻孔里面长什么样子……在「鼻孔的故事」一书里,作者柳生弦一郎运用了幽默风趣的表现手法,成功的将深奥严肃的科学知识,转化为亲切有趣的生活常识,替小朋友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健康教育。

  和小美比起来,我的鼻孔比较大。

  但是,和祖父一比,我的鼻孔就没有他的大了。

  每一个人,鼻孔的大小和形状都不一样。

  大部分的动物,都有两个鼻孔,不过,有些动物,只有一个鼻孔。海豚的鼻孔只有一个,它长在头顶上。

  海豹的并鼻孔可以闭上。这样,它潜水的时候,水就不会跑进鼻孔了。河马的鼻孔也一样。

  当它浮出水面,鼻孔会张开;当它潜入水底,鼻孔就闭上。真方便。

  我们用鼻孔吸入和呼出空气,这是鼻孔的重要功能。当然,我们也可以张开嘴巴呼吸空气。

  如果鼻孔塞住了,我们就闻不到气味。

  鼻孔塞住时,说话会含混不清。因为鼻孔塞住了,我们就没办法把“a.e.o.ye.ai.ao.ou”这些声音念清楚。你可以自己捏住鼻子试试看。

  鼻孔里有鼻毛,它会挡住空气中的灰尘,让脏东西跑不进我们的身体。鼻孔里有鼻屎。鼻屎是由灰尘和鼻涕混合成的,像个小圆球。

  鼻孔里经常有水分,所以是潮湿的。感冒的时候,鼻水比平常多,有时就会自已流出来。如果你乱挖鼻孔,是会流鼻血的!

  流鼻血,有许多原因。鼻子碰伤了,会流鼻血。有时候,你静静地不动,也流鼻血。通常流鼻血,最多十分钟就会自动停止。假如一直流个不停,你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鼻子里面是什么样子?我们有两个鼻孔,所以鼻子里头也分成两条通道。鼻腔和口腔最后会连在一起。鼻子里面布满许多形状奇怪的颗粒,凹凹凸凸的。空气就从这凹凸不平的表面通过。

  鼻孔很重要,所以不要把豆子、铅笔等东西塞进鼻孔。耳朵的洞、嘴巴的洞、屁股的洞、小便的洞等等。这些洞对我们的身体都很重要,所以要常常保持清洁。

  如果鼻孔变成这样子,就完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