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很多家长不会聊天 怎样和孩子聊天

来源:幼教网 2016-08-23 10:46:11

说两句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不听话,一回家不是投入爸爸妈妈的怀抱,而是先打开电视看动画片、抱着平板电脑玩游戏。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感觉快把孩子“弄丢”了?

  的确,外面的世界对孩子的诱惑很大,电视、网络、商时时刻刻和我们争夺着孩子的思想和欲望。家长要想不“丢失”自己的孩子,就必须和孩子之间建立互相联系的“精神脐带”,不断地给孩子输送父母爱的滋养。这个“精神脐带”是什么?是经常与孩子聊天,并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

  父母为什么要和孩子聊天?

  很多家长会奇怪,“聊天”还有用?在他们看来,聊天是“闲事”,只有教孩子识字、算术才是“正经事”,才是真正的教育。其实,识字、算术原本是孩子自己的事,只要孩子教育好了,他就会如饥似渴地学习,根本不用过分地下工夫去教。殊不知,人们常常忽略的、以为是闲事的“聊天”其实是很好的教育手段。父母养成经常和孩子聊天的习惯有很多好处:

  把爱传递给孩子。通过和孩子聊天,父母的爱可以及时地传递给孩子,并深深地在孩子心里扎根。孩子会对父母产生沟通和交流的依赖,“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会产生效果。父母如果能保持和孩子聊天的习惯,孩子会很开朗、很聪明,反之,孩子不仅性格内向,有时还会出现心理障碍。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来向我咨询:她的孩子性格非常孤僻,不会与人交往,幼儿园不愿接受她的孩子。经了解,孩子出生时是正常儿童,但由于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冷战。孩子从小缺乏与人沟通、交流,成长中一直很孤独,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