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婴儿辅食 > 正文

添加辅食也得看宝宝的需要

来源:互联网 2016-08-19 13:22:24

说两句


  美国专业人士却主张:就象母乳喂养4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看婴儿是否有要吃奶的要求,而不是看钟表应该几点喂”一样,添加辅食“应看婴儿是否有要吃辅食的要求,而不是看几个月该添加辅食”,一般,不主张为6个月以下的婴儿添加辅食。

  看宝宝的表现,选择添加辅食的时间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当他们想吃辅食的时候,观察如下征兆:

  1、连续几天哭闹,你发现他既没有病,也没有长牙的现象;

  2、当其他人吃饭时,他对饭桌上的饭菜十分感兴趣;

  3、能自己坐稳,挺舌反射消失,这样的话,婴儿不致于将食物推出口外;

  4、自己会抓食物,并能放入口中。

  还有一点应该注意,婴儿自认为可以吃辅食了,并从盘中抓出食物,品尝其中的味道,结果可能会导致婴儿胃部不适、便秘或不消化,也就是说,你会在尿布上发现完全没有消化的食物。这时你应该暂停,等几周后再试一试。

  添加辅食要点:逐渐添加、当心过敏

  香蕉泥是开始添加的首选辅食,并且婴儿喜欢吃。然后可添加绞肉机绞出的嫩肉馅,最后再加鸡蛋。再加柑橘类水果、花生、小麦、玉米。每次添加一种新的食物,一周后再换另一种从未尝过的食物。这样,你就可以观察婴儿是否有过敏反应,如:皮疹、荨麻疹、喘鸣、腹泻等。如果有家族性过敏史,要格外谨慎,过敏性食物包括牛奶、鸡蛋,尤其是蛋清。

  专家建议:合理营养就是指膳食平衡,食物种类多,并尽可能接近其自然状态

  不要去买罐装的商品类婴儿食品,你可以在家自己为婴儿做。比如:用一个混合机,食品处理器或食品磨等。如果你给婴儿买来食品后,请仔细阅读标签,避免食用其中加入甜味剂的食物。电视上经常可看到添加铁元素的婴儿固体食品广告,请不要盲目信从。母乳中含有铁,在9个月时,医生会检验婴儿血样,查看是否贫血。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贫血。一周岁之前避免喂牛奶、柑橘类水果、蜂蜜和蛋类。食物中也尽量避免糖和盐(中国喂养辅食方法是4个月后开始添加鸡蛋、橘子汁)。不要将辅食添加到婴儿奶瓶中,用汤匙喂婴儿可锻炼嘴和舌的协调能力,辅食越稀,婴儿越易吸收,最好是一汤匙谷类食物加4-6汤匙水,随着月龄的增大,加水量也随之减少。

  专家建议:不要强迫婴儿吃辅食,这样他们会将刚喂食物吐出来,如果连续几天都失败,就说明婴儿暂时还不适宜添加辅食

  刚开始添加辅食时,一天喂一顿。在谷类中婴儿最易接受的是大米,但大米易引起便秘。若发现便秘,应改喂燕麦片粥。在婴儿适应了大米后,再慢慢添加其它种类的谷物婴儿食品。一次只能喂一种。喂了几种不同的谷类食品后,要开始添加水果,还是一次一种。然后依次添加黄色、绿色蔬菜。在这期间随时都可添加水果汁。肉类应在6个月以后添加,因为难以消化。

  6个月以后,婴儿会用手抓东西吃,这是婴儿学习如何利用不同肌肉共同完成一个动作的重要发育过程,可以让婴儿抓着吃小块面包或饼干,再给予小块水果、蔬菜和干酪等,建议9个月之后再喂鸡蛋,因为,9个月之前,婴儿对鸡蛋易产生过敏。

  要避免食物引起婴儿窒息,不要让婴儿抓到坚果、玉米花、葡萄干、葡萄和莓等。一周岁之前,不应喂蜂蜜,因为蜂蜜可引起肉毒中毒。也不应喂牛奶,因为,牛奶能妨碍母乳或配方奶中铁的吸收。但可以喂干酪等奶制品。满一周岁后,开始喂牛奶时,应喂全奶,因为,两周岁以下的儿童,身高发育较快,需要全奶中的脂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