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有关于小儿肺炎的几个常见问题

来源:互联网 2016-08-18 11:29:55

说两句

  肺炎传染吗?

  肺炎虽然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但是并非传染病,不需要隔离。当然孩子患上肺炎后,需要更多的照顾和休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集体生活中的孩子可以进行居家护理,严重时要住院治疗。

  肺炎很容易复发吗?

  肺炎彻底治疗康复后,并没有反复发作的倾向,除非治疗时间过短或不彻底,即没有完全治愈。另外,小婴儿因为体质弱,容易反复或重复感染,病情进展可能由“感冒”很快发展成肺炎。

  肺炎的严重程度

  发生呼吸系统感染时,不仅要了解患病的部位,而且要了解感染的原因,尤其需要了解病情的轻重程度,千万不要被医学名词吓倒。

  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在呼吸系统感染的疾病中,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不一定是呼吸系统疾病病情中最重的一种。

  评价病情的轻、重,不是依据病名,不是依据患病部位,也不是单纯依据病原微生物种类……。判断病情的轻重主要看临床表现以及有无并发症、合并症或异常化验危急值。不论是支气管炎、喉炎还是肺炎都有轻重之分,严重者都可以出现憋气、咳喘、发热等,有时候可能进展呈呼吸衰竭状态。小儿肺炎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是儿童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也是小儿患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肺炎不一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

  引起肺炎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因为感染性因素所致,有的还可以因为过敏、反射线、溺水、呛奶等非感染性因素造成肺炎。相当一部分肺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支原体等也是引起小儿肺炎的常见病原体。一般社区获得性感染性肺炎常有肺炎球菌引起,医院获得性肺炎G-杆菌感染所致的比较多。

  病毒感染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孩子免疫系统的功能,细菌可能乘虚而入,会在原发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出现二次感染。因此对于一些长时间病毒感染的患儿,可以酌情给以一定量的抗生素预防感染。

  肺炎不是“烧”出来的

  不是所有上呼吸道感染都会演变成肺炎。发热和咳嗽只是肺炎的部分症状,而非引起肺炎的原因。如上所述,众多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都可导致肺炎。呼吸系统任何部位的炎症都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所以说发热、咳嗽的患儿不一定就是肺炎。

  肺炎的诊断

  任何疾病的诊断都依赖于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并需要进行鉴别诊断。肺炎区别于普通感冒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精神萎靡,快速或缓慢的呼吸,费力的呼吸(小婴儿表现为点头呼吸),肋间、胸骨下和锁骨上的呼吸肌活动增加(即临床说的三凹症),鼻翼扇动,口唇和鼻唇沟及指趾端发绀,咳嗽或深呼吸时可伴有胸部疼痛,肺部听诊可闻及固定的中、细湿罗音等。

  为了确诊并判断肺部病变的程度,胸部X片或CT检查非常有帮助,血常规、C反应蛋白和痰液细菌培养则有助于病原学的诊断和治疗。胸CT比胸片更能直观、准确的反应肺部病变情况,尤其对于小婴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