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六大警示信号 提示你宝宝上火了

来源:互联网 2016-08-17 14:23:52

说两句

  秋天到了,越来越多的干燥,妈妈平时饮食或者日常护理不科学,宝宝开始出现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赤黄等上火现象。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如何才能避免这些上火的想象干扰宝宝的正常生活你?

  秋高物燥,再加上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规律的作息,都有可能导致宝宝上火。年幼宝宝不懂得表达自己“上火了”,妈妈怎样化被动为主动灭火呢?其实宝宝身体上有6盏警示灯,能够告诉你宝宝有没有上火哦!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通过皮肤、肺以及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就更易出现“上火”了。宝宝上火不会用语言告诉你,聪明的爸妈不妨观察宝宝身体上的症状,看看宝宝上火了没。

  警示灯1:肠内有热气,宝宝屁屁颜色深

  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能会忽略观察宝宝的肛门吧!这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部位,因为它的颜色是宝宝上火与否的暗示标志,妈妈知道怎么判断吗?

  判断:宝宝的肛门正常来说应该是粉红色的,但是,当肠内有热时,肛门的颜色就会呈红色,如果颜色很深的话,妈妈要更加小心了,因为这说明宝宝的体内火很大。

  怎么办: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肛门颜色是红色的话,要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多给宝宝吃些祛火的蔬菜或者水果,比如西红柿、甘蔗汁,或是喝点淡竹叶水、淡藤茶之类的。一般可以用梨丝、白萝卜丝、藕丝滴上蜂蜜,沁出汁来给宝宝喝,很有效哦。另外,不要见宝宝上火就给太寒性的食物给他,也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特别是热量高的食物,尽量不吃。快餐更加是要绝对禁止。

  警示灯2:上火的宝宝眼屎多

  小小的一个眼角也会说话?当然,身体是聪明的,当想要表达某种信息的时候,它们都会有某种表示,不要忽视这些“言语”哦,它们能够用来判断宝宝是否上火了哦!

  判断:如果眼角有眼屎出现,妈妈不要大意了,这是宝宝身体向外发出的一个信息。眼屎的出现,说明了宝宝肝有火了。有肝火的宝宝往往容易发脾气,不听话,致使妈妈也更劳心。

  怎么办:妈妈可以给宝宝用生的嫩芹菜抹上花生酱和白糖吃,也可以榨些芹菜汁,煮粥喝。要注意作息时间,宝宝不应该太晚睡。

  警示灯3:舌头发红心火旺

  大人才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也会“望、闻、问、切”,让我们伸舌头给他看,那是因为舌头的某些特征能够表示我们身体的状况,医生就是以此来判断我们有病与否,有什么病的。那么,妈妈也能效仿一下,给宝宝判断一下!

  判断:如果舌头、舌边发红了,这是上火的症状,说明宝宝有心火!有心火的宝宝通常白天很口渴,晚上爱折腾,睡觉也不安稳,睡不好觉。

  怎么办:祛心火的食物还是很多的,比如赶上夏天的话,可以买鲜莲子,剥了直接给孩子吃。另外,茭白和茄子也可以哦,最好是素炒、蒸,不要用那么多油就行了。

  警示灯4:宝宝嘴角有白茬

  平时,妈妈不要只吻宝宝的小嘴而不观察它的异常状况!往往在小处也有反映身体状况的信息,像宝宝上火的信息就蕴含在里面了。

  判断:也许有些仔细观察宝宝身体的妈妈会发现,宝宝有时嘴角有些“白茬儿”,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那是宝宝口干引起的,这说明宝宝有脾火了,赶紧灭火!

  怎么办:可以找一些柿饼上的柿霜给宝宝冲水喝,或是买一些杨桃给宝宝吃。要是口舌生疮、舌苔发黄,那就赶紧给宝宝吃点相应的小中药,赶紧灭火,不然宝宝有火了,会更淘气,妈妈也更累心。

  警示灯5:大便干硬有胃火

  很多妈妈都懂得可以观察宝宝大便的软硬度而得知宝宝是否上火了,可是,你知道那是身体的那个部位上火了吗?除了观察大便,有没有观察宝宝拉臭臭时的表情?

  判断:每到宝宝拉臭臭的时候,家长除了观察大便的软硬度,还要观察宝宝的表情如何,是否便得轻松顺利。如果宝宝很痛苦,很费力才便出来,大便很硬,不是软黄便的话,同时还有口臭,那说明宝宝有胃火了。

  怎么办:宝宝有胃火,要尽量给宝宝清理一下肠胃,不要吃那么多东西。可以喝点小米粥、百合粥。早上起来的早餐,最好是清淡点的粥。

  警示灯6:手心汗多虚火盛

  手心是否常常有汗,湿湿的?是否凉凉的?妈妈有没有常留意宝宝的手心是怎么样子的?这可能也是一个暗示身体状况的地方。

  判断:如果手心是凉凉的,潮潮的,那是正常的;如果是干热干热的,晚上还出汗,那说明宝宝有虚火了。这样的宝宝,体质较弱,不能吃寒性大的食物。

  怎么办:小儿推拿是一个好方法。给宝宝捏捏积,搓搓脚心,都是不错的方法。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咨询一下医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