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教您正确护理婴儿臀部皮肤

来源:互联网 2016-08-17 13:37:49

说两句

  臀部红烂如何护理?

  小儿皮肤的防御功能不够完善,尤其是新生儿和婴儿对外界反应弱,适应能力差。有些小儿便出现臀红。俗话所说的“尿布疹”。轻患儿肛门周围及臀部一片红,或有大小不等的充血红疹;重患儿皮肤破烂,渗出血水,甚至继发感染,发生化脓,疼痛不安。

  这样的患者大部分是因为大便的浸泡,多发生于拉稀的患儿,因为稀便常为酸性,容易刺激娇嫩的皮肤。在每次大便后必须冲洗干净,然后涂一薄层植物油,避免使用油布或塑料布直接包裹患儿臀部。

  臀部红烂的重患者,可在患处涂鱼肝油,也可用氧化锌油膏或红汞加鱼肝油混用,必要时也可用涂抹青霉素药膏的消毒纱布敷贴患处。日光浴、灯光浴也是较好的护理方法,即将患儿的臀部暴露在阳光或灯光下,每日3次,每次15分钟,但要注意保暖。

  怎样护理婴儿臀部皮肤?

  婴儿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臀部皮肤经常有尿液和大便浸渍,一旦护理不当,会很快出现臀部皮肤发红,甚至糜烂。

  那么,怎样护理呢?

  首先要给婴儿勤换尿布,只要尿、便湿了尿布就要及时换下来,不要老捂着。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洗净臀部,并擦干水珠。尿布要保持清洁、干燥,不要用洗衣粉或碱类洗,用肥皂洗后要漂洗干净。然后晒干或烤干,并要经常洗、烫。尿布要用柔软、吸水性强的布料作成。如果用塑料布兜,不要直接接触皮肤,以免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反应。如果发现婴儿臀部皮肤已发红,有水疱,更要小心护理。每次便后要用温开水冲洗臀部,冲洗后用软布搌干,然后用消毒的植物油或凡士林(用鞣酸软膏、紫草油更好)涂上薄薄一层。皮肤已有糜烂、溃疡时,涂油后要用电灯泡烤(60度至100度灯泡、距皮肤0.33米到0.5米)。每天烤2~3次,每次20~30分钟。有条件的最好不要兜尿布,可使皮肤保持干燥,加速痊愈。如果要兜尿布,最好用消毒过的尿布或纱布保护,可避免感染。臀部不要撒布各种粉剂。粉剂可吸收水分,会增加感染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