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少生病的中式保健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6-08-17 13:35:10

说两句

  厌食、经常性便秘、烦躁哭、换季的时候容易生病等都是幼儿的常见病,对于这样的病症,无论是西医治疗还是中医调治,宝宝都不免遭受一些痛苦。因此,日常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平时注意调理,类似的小病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有一句老话说得好,“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这种说法是非常有道理的。“三分饥”是指不要吃得过饱。因为现在生活条件较好,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宠爱,会给孩子吃各种各样高营养的食物,生怕孩子营养不全面,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会积食生热;另外,以中国人的体质而言,较适合食用五谷及蔬菜,而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吃得过多,超过了人体的消化能力,会导致胃肠过满,令消化系统长期处于过大的压力之下,久而久之会伤元气。“三分寒”是指幼儿新陈代谢快,如果穿得太多,捂得太严实的话,身体里的热量散不出来,会容易加重内热,而适当穿少一些,可以锻炼宝宝的御寒能力。

  补充一点就是,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进口的水果,或是家里常常食用反季蔬菜,认为它们口感新鲜、味道好,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吃法也是不太健康的。中医常讲要“按时进补”。所谓按时进补,就是按照自然的时令,食用当地、当季的食品,提倡“冬温热、夏清凉”的饮食方式。食用进口或反季食品时,往往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如在冬天食用热带的水果,这种水果可能非常适合当地人,因为那里气候炎热,而在寒冷的季节里食用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饮食之外,在日常保健的时候,家长可以试着给宝宝做做中式按摩。

  按摩方式一:摩腹

  对于常常消化不良、容易积食的宝宝,家长可以采用“摩腹”的手法。方法是:妈妈面向宝宝,以宝宝的肚脐为圆心,用手掌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在宝宝的肚子上缓缓转圈进行按摩,每次100圈。按摩的时候要注意妈妈的手掌要以温暖、柔软为宜,可在手上涂一些性质温和的润肤露,干燥的季节,也可以在宝宝的腹部适量涂一些润肤露,以免因皮肤干燥而引起搔痒。

  需要注意的是,顺时针和逆时针摩腹的功效是不同的:宝宝经常便秘,或是两三天才大便一次时,要采用顺时针的手法,每天按摩100圈-300圈;如果宝宝有腹泻的倾向,每日大便次数为3次左右时,要采用逆时针的手法,按摩次数为100圈起。

  按摩方式二:头部按摩

  现代化生活离不开电视、电脑,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甚至是婴幼儿时期就接触到这些东西,但对于幼小的儿童来讲,电视里面的一些内容往往过于刺激,因此还是不要让小宝宝过多、过早地接触。

  常给宝宝做一做头部按摩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对于睡眠不规律、容易夜啼的宝宝,妈妈可采用头部按摩的方法。按摩的部位为百会穴,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囱门的后面一点,是两耳角直上的连线中点,也可以从两眉头中间向上一横指起,直到后发际正中点来取此穴。按摩的次数为每次50100次,用手指在此部位轻轻打圈按摩即可。要注意这种按摩只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前囟未完全闭合的宝宝不适宜。

  为宝宝接摩“太阳穴”也能起到安神、缓解头痛、防治感冒的功效。手法同上。

  按摩方式三:捏脊

  捏脊也叫“捏积”,“脊”是指部位而言,而“积”是指症状而言的。捏脊疗法对于各种体质的幼儿都比较适合,它可以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同时整体地、双向地调节内脏活动,进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对消化道、呼吸道的保健功效尤为明显。捏脊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对该部分的捏拿捻动,起到保健防病的效果。

  具体的方法是,让宝宝俯卧在床上,背部保持平直、放松。妈妈用双手拇指的指腹和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抵在孩子的尾骨处,向上捏起皮肤,同时沿着脊柱自下而上,向颈部方向捻动,由臀裂直至颈部大椎穴。一般要捏3次左右,以皮肤微微发红为度。捏到最后一遍时,常常捏三下,向上提一次,称为“捏三提一”,目的在于加大刺激量。捏脊在早上及晚上进行疗效较好。妈妈要注意手部保持温暖,手法尽量轻柔、敏捷,用力及速度均等,捏到中途最好不要停止。每次捏的时间不宜太长,以3―5分钟为宜。捏脊疗法适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过小的宝宝则不适合此方法。另外,如果宝宝背部的皮肤有损伤,或是宝宝生病时,家人也不要给捏脊。

  中医保健按摩的方法非常复杂,远远不止以上三种。爸爸妈妈如果感兴趣,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了解,日常可以帮宝宝做做按摩。但在宝宝生病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科诊治,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