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智能是完全独立的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8-17 13:20:40

说两句

  问:智能测试依赖于对每一种智能机理细微和完全的了解。目前多元智能理论还没有给出每一种智能如何运作的解释,如何设计它们的测试呢?

  答:你说的不错,到目前为止多元智能理论所注意的仅仅是能力的辨认和描述,而不是智能的结构和功能。原则上说,没有理由说不能采用信息处理的方法来辨认每一种智能以及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但这的确是一件值得费时费力的工作。当然,在辨认时需要弄清每种智能的结合方式。我相信每一种智能可操作的定义及辨别步骤都不难得出或完成,我和我的同事正在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工作。(见第二篇)我体会到作出个人智能的准确定义和有效的评估步骤,可能是非常困难的。这困难在于,提出的定义和步骤既要有独创性,又不能脱离那些智能所限定的范围,同时还要经得起各种客观的检验。不过这些困难不能成为忽视这项工作的理由,过去几十年里,这种实践在主流心理学中一直扮演主要角色。

  问:智能必须完全独立吗?

  答:如果不同的智能之间完全独立,无论从概念上看还是从生物学上看,智能的理论就简单了。但是没有什么理论上的根据,可以认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智能不会相互重叠或相互关联得更为紧密。

  智能彼此独立是研究时的一个假设,只有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采用适当的方法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否则会过早地回到以前的结论,认为两种智能有相关性,到后来才发现这个结论是人为的或受特定文化背景的束缚产生的。

  问:你对人们一向认为数学智能与音乐智能相关的观点有何看法?

  答:具有数学天赋的人通常对音乐有相当的兴趣。大约这是因为他们易于被任何形式的模型或规律所吸引,而音乐本身为数学头脑提供了这方面的肥沃土壤。不过和我谈过的音乐家都认为:数学家对音乐的兴趣,都不在于音乐的本身,而在怎样演奏一首乐曲,如何表现它的深层次结构和感情对比。人们必须小心,不要将兴趣和专长混为一谈,也可能这种对音乐的兴趣与数学智能有关。要注意的是,音乐家对数学并不一定比对舞蹈或外语更有兴趣。相对来说,数学家(或其它科学家)似乎易于被音乐所吸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