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大班环境创设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6-08-16 16:40:20

说两句

  皮亚杰的相互作用论告诉我们,儿童的认识发展是其不断地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的。在教学实践中,我也有相同的感受,环境的创设有着对幼儿的教育和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

  如何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呢?我得到的体会是:

  在环境创设中真正实施幼儿为主体

  现在提创的素质教育,特别注重幼儿创造精神的培养,而环境是培养幼儿创造性的一个重要条件。也就是说,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收集过程作为培养幼儿创造性的课程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幼儿到了大班以后,无论思维、个性或其他方面都有相对的独立性、自主性。他们已不愿跟着大人拟定的模式去学习,去活动,因为环境的主角是幼儿,我们不能把这个权力剥夺去。所以,要做到环境的创设中真正实施幼儿为主体,成为学习的主人,而老师起主导的作用。例如:我班期末的墙饰布置“怎样当个小学生”——我是先通过谈话,谈谈怎样当好小学生。一起确定这个课题后,然后告诉幼儿想把这个题目布置上墙壁,启发幼儿讨论怎样用这墙来表现这个课题。有的幼儿说“把一些好学生的照片粘上去”,有的幼儿说“用画画来说明小学生是怎样做的”等等。最后确定了用绘画来表达后,就请幼儿各自去设计,最后讨论评选好的作品作为墙饰内容。你看,有的作品是根据自己的缺点想象当小学生后改正缺点的样子,有的设计成为小学生后在课室里用多功能电脑……等。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不仅发展了设计的能力,还起到了教育的作用。

  尊重幼儿,适当顺应幼儿对环境的要求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着不同的品味、不同的风格和潮流,所以我们不能把环境的创设留给自己做、自己想,更不能以成年人的眼光对环境进行评价和欣赏,正如你有时候看到一些课室布置得整洁、有序、美观,但你不能主观评价说好——因为环境的主人不是你,是幼儿!他们有他们的品味和潮流。正如幼儿喜欢玩的超人、比卡超、卡通人物等,我们这些大人却连碰都不想碰;正如我们班创设的动物园,里面放着一些我们认为丑怪的恐龙、怪兽,而幼儿却每天吃完饭就去到那边津津有味地欣赏,去讨论。还有一次,我和幼儿商量“六一”布置什么,大部分幼儿都认为用挂网式锁链来布置,而我却认为这种布置都老掉牙了,都看腻了,但幼儿却很感兴趣。特别是往上面挂一些较轻的物体,然后欣赏那一高一低的弹性动作。所以说把环境的创设交给幼儿,那他们会更喜欢、更会发挥教育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