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标签效应与孩子个性培养

来源:互联网 2016-08-16 10:21:13

说两句

  到超市买东西,商品上的标签,会左右人对商品价值的认定。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完全相同的两件商品,标注不同的价格,人们会为他们找出价格不同的理由。人们会在标价高的商品上找出很多优点,会在标价低的商品上找出诸多的不足,并且还能“明确”指出两者的“不同”之处。也说是说,标签会诱导人的思维方向。这就是所谓的标签效应。

  心理学上也有这种“标签效应”。就是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或名称予以标注时,他就会做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标注相一致。也就是说如果给某人在某一方面下一个结论,那就将导致此人在行动上向这个方向努力,最后达到与结论相一致。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大人经常有意或无意地给孩子贴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

  有一个女同事,她的孩子三岁时,把家中切开的的西瓜全都咬上一口,以示这些西瓜全部归他所有。于是这位同事逢人便“夸”她的孩子“自私”。以后,几乎在所有的场合,孩子“自私”便成了她的口头禅,还列举出孩子“自私”的依据:“和他爸一个德性”。在她“自私”标签的指引下,其孩子也总是做出许多让人无法击掌的行动来。孩子六岁时,有一次聚会,孩子把他最爱吃的虾全都夹到自己的盘里,然后示威般地对其欲言未发的母亲宣战:“你又要说我自私了吧!对,我就是自私,怎么样?我自私,所以我吃到了全部的虾!”……真不知其母当时是怎样的心情。其实,孩子的自私全是其母亲给孩子贴标签的结果,“和他爸一个德性”,还暗示了这种自私是天生的,给孩子自私提供了“法律”依据,强化了孩子的自私性格。

  班上有个女生,胆子特小。去她家家访时,她的母亲说:“这孩子随我,生性胆小,我小时候就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老师你不知道,她晚上睡觉必须开着灯,她怕黑。”然后要求教师照顾云云。我终于明白了孩子胆小的原因:从小她妈妈就给她贴上了标签:“胆小”!从而使她认为自己天性如此,以至于做什么都缩手缩脚,上课都失去了举手的勇气。

  我的外甥5岁时,领他出去玩。他跑得快,不小心摔倒了,膝盖上擦了皮,还出了血。我赶过去问他:“疼吗?”“不疼!我是一个勇敢的男子汉,我很坚强,疼也不怕!”我听着这小大人的话,不禁为姐姐的标签教育叫好。姐姐还给外甥贴了很多标签,诸如,懂礼貌,乐助人,勤奋,好学,有创造性……外甥现在读高三,这些标签已成为他性格的写真,懂礼貌,乐助人……很受师生的欢迎,学习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

  美国心理学家贝克尔说:“人一旦被上某种标签,就会按照标签所标定的去塑造自已。”孩子像一张白纸,你给他贴上什么样的标签,他就会按照标签去塑造自己:给他贴上勇敢的标签,他就会努力形成勇敢的性格,给他贴上胆小的标签,他就会养成懦弱的性格;给他贴上勤快的标签,他就会变得勤劳,给他贴上懒虫的标签,他就会变得懒惰……

  希望孩子具有怎样的品行,就给孩子贴上怎样的标签。但要且记,不要因孩子偶尔的行为,就给孩子贴上黑暗的标签。要收获金色的太阳,就给孩子贴上光明的标签!你会发现,最终你的孩子会成长为一个聪明的、自信的、乐观的、勇敢的、勤奋的、勇于进取的……具有你所期望的所有高尚品格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