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开发智力的小游戏

来源:互联网 2016-08-15 13:35:57

说两句

  1.筷子的神力

  思考:把一根筷子插入装着米的杯子中,然后将筷子上提,筷子会把米和杯子提起吗?

  材料:塑料杯一个、米一杯、竹筷子一根

  操作:1、将米倒满塑料杯。2、用手将杯子里的米按一按。3、用手按住米,从手指缝间插入筷子。4、用手轻轻提起筷子,杯子和米一起被提起来了。

  讲解:由于杯内米粒之间的挤压,使杯内的空气被挤出来,杯子外面的压力大于杯内的压力,使筷子和米粒之间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所以筷子就能将成米的杯子提起来。

  2.瓶子赛跑

  思考:装有沙子和装有水的两个同等重量的瓶子从一个高度滚下来,谁先到达终点?

  材料:同等大小、重量相等的瓶子两个、沙子、水、长方形木板一块、两本厚书

  操作:1、用长方形木板和两本书达成一个斜坡2、将水倒入另一个瓶子中,将沙子倒入瓶子中3、把两只瓶子放在木板上,在同一起始高度让两只瓶子同时向下滚4、装水的瓶子比装沙子的瓶子提前到达终点

  讲解:沙子对瓶子内壁的摩擦比水对瓶子内壁的摩擦要大得多,而且沙子之间还会有摩擦,因此它的下滑速度比装水的瓶子要慢。创造:将瓶子里的物质换一换,再让它们比比赛吧!

  3.带电的报纸

  思考:不用胶水、胶布等粘合的东西,报纸就能贴在墙上掉不下来。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材料:1支铅笔;1张报纸。

  步骤:1.展开报纸,把报纸平铺在墙上。2.用铅笔的侧面迅速地在报纸上摩擦几下后,报纸就像粘在墙上一样掉不下来了。3.掀起报纸的一角,然后松手,被掀起的角会被墙壁吸回去。4.把报纸慢慢地从墙上揭下来,注意倾听静电的声音。

  说明:1.摩擦铅笔,使报纸带电。2.带电的报纸被吸到了墙。3.当屋子里的空气干燥(尤其是在冬天),如果你把报纸从墙上揭下来,就会听到静电的劈啪声。创造:请试一试,还有什么物品能不用粘和剂,而用静电粘在墙上

  4.胡椒粉与盐巴的分离

  思考:不小心将厨房的佐料,胡椒粉与盐巴混在了一起,用什么方法将他们分离开呢?

  材料:胡椒粉、盐巴、塑料汤勺、小盘子

  操作:1、将盐巴与胡椒粉相混在一起。2、用筷子搅拌均匀。3、塑料汤勺在衣服上摩擦后放在盐巴与胡椒粉的上方。4、胡椒粉先粘附在汤勺上。5、将塑料汤勺稍微向下移动一下。6、盐巴后粘附在汤勺上。

  讲解:胡椒粉比盐巴早被静电吸附的原因,是因为它的重量比盐巴轻。创造:你能用这种方法将其他混合的原料分离吗?

  5.带电的气球

  思考:两个气球什么情况下会相互吸引,什么情况下会相互排斥?

  材料:打好气的气球2个、线绳1根、硬纸板1张

  操作:1将两个气球分别充气并在口上打结。2用线将两个气球连接起来。3用气球在头发(或者羊毛衫)上摩擦。4提起线绳的中间部位,两个气球立刻分开了。5将硬纸板放在两个气球之间,气球上的电使它们被吸引到纸板上。

  讲解:1一个气球上的电排斥另一个气球上的电。2两个气球上的电使它们被吸引到纸板上。创造:你能用其它小实验说明气球带电吗?

  6.可爱的浮水印

  思考:宣纸上漂亮的图案不是画出来的,是怎样制作出来的?

  材料:脸盆1个、宣纸1-2张、筷子1支、棉花棒1根、墨汁1瓶、水(约半盆)

  操作:1、在脸盆里倒入半盆水,用蘸了墨汁的筷子轻轻碰触水面,即可看到墨汁在水面上扩展成一个圆形。2、拿棉花棒在头皮上摩擦二、三下。3、然后轻碰墨汁圆形图案的圆心处,看看有什么现象。4、把书法用纸轻轻覆盖在水面上,然后缓缓拿起,纸上印出什么图案呢?

  讲解:1、棉花棒碰触时,墨汁会被扩展成一个不规则的圆圈图形。2、棉花棒在头皮上摩擦所涂上的少量油,就会影响

  7.分合的水流

  思考:多股的水流用手一抹,竟变成一股水流这是为什么呢?

  材料:铁罐盒一个、锥子、水

  操作:1、在空的铁罐盒底部用一根钉子在上面钻5个小孔(小孔间隔只在5毫米左右)。2、将罐内盛满水,水是分成5股从5个小孔中流出的。3、用大拇指和食指将这些水流捻合在一起。4、手拿开后,5股水就会合成一股。5、如果你用手再擦一下罐上的小孔,水就又会重新变成5股。

  讲解:水的表面张力使水流进行分、合。

  8.漂浮的针

  思考:针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材料:一碗水、针、镊子、液体清洁剂

  操作:1、在杯子里倒一杯清水2、用一个镊子,小心地把一根针放到水的表面3、慢慢地移出镊子,针将会浮在水面上4、向水里滴一滴清洁剂,针就沉下去了

  讲解:1、是水的表面张力支撑住了针,使之不会沉下。表面张力是水分子形成的内聚性的连接。这种内聚性的连接是由于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间相互挤压,形成一层薄膜。这层薄膜被称做表面张力,它可以托住原本应该沉下的物体。2、清洁剂降低了表面张力,针就浮不住了。

  说明:针有危险,请家长帮助操作。

  9.神奇的牙签

  思考:放在水里的牙签,会随着放在水里的方糖游动,还是随着放在水里的肥皂游动?

  材料:牙签、一盆清水、肥皂、方糖

  操作:1.把牙签小心地放在水面上。2.把方糖放入水盆中离牙签较远的地方。牙签会向方糖方向移动。3.换一盆水,把牙签小心地放在水面上,现在把肥皂放入水盆中离牙签较近的地方。牙签会远离肥皂。

  讲解:当你把方糖放入水盆的中心时,方糖会吸收一些水分,所以会有很小的水流往方糖的方向流,而牙签也跟着水流移动。但是,当你把肥皂投入水盆中时,水盆边的表面张力比较强,所以会把牙签向外拉。

  创造:请你试一试,如果将糖和肥皂换成其它物质,牙签会向哪个方向游去?

  10.有孔纸片托水

  思考:有孔的纸为什么能托住水?

  材料:瓶子一个、大头针一个、纸片一张,有色水一满杯

  操作:1、在空瓶内盛满有色水。2、用大头针在白纸上扎许多孔。3、把有孔纸片盖住瓶口。4、用手压着纸片,将瓶倒转,使瓶口朝下。5、将手轻轻移开,纸片纹丝不动地盖住瓶口,而且水也未从孔中流出来。

  讲解:薄纸片能托起瓶中的水,是因为大气压强作用于纸片上,产生了向上的托力。小孔不会漏出水来,是因为水有表面张力,水在纸的表面形成水的薄膜,使水不会漏出来。这如同布做的雨伞,布虽然有很多小孔,仍然不会漏雨一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