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促进智力开发 从宝宝做起

来源:互联网 2016-08-15 13:27:31

说两句

  音乐素养

  情感教育须由婴儿时期开始,父母每天的育儿态度与生活方式会对婴儿日后的个性产生重要影响。

  如果父母要培养宝宝的音乐素养,必须自婴儿时期起就让他聆听音乐,提高婴儿味觉的灵敏度。不应特意强调乐感的表达,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顺其自然地培养,就可以了。

  培养视觉观察力

  婴儿是通过观察、倾听、触摸、品味、嗅闻和运动来观察环境和认识世界的。

  我们可以运用身边的各种物体,让宝宝观看它们的形态,如大小、长短、色彩、光洁程度等,激发他们观看的兴趣和探索的愿望。

  父母还可以设置一些小邀具,让观看不同条件下物体的线条、形状、明暗变化,增加他的动态观察能力。如把一根筷子放入盛水的杯子里,宝宝会看到筷子折射后的拐角;用一块积木对着灯光移动,宝宝会着到积木在墙上的投影的大小。

  即将走入外面的世界

  对宝宝来说,妈妈是他最好的伙伴,因此,妈妈要尽可能多接触宝宝。从一开始,宝宝就喜欢玩捉迷藏,对一度消失而又出现的妈妈面孔感到新奇和有趣,有时宝宝会笑出声来。

  天气好时,也可以带宝宝出来走一走,去附近的公园,让宝宝香别的孩子玩,多接触一下大自然和小动物,可以对孩子说:“花好美呀!”“这儿有个小狗。”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会使他对新的世界感到高兴,对他今后适应社会生活、智力发展大有好处。

  让他自己玩

  满5个月后,只要妈妈一走开,“聪明的”宝宝马上就会哭闹起来。但如果整天抱着或背着宝宝,反而会使他养成黏人的习惯,所以要设法让宝宝慢慢习惯一个人玩。如果妈妈一不在身边,宝宝就哭的话,可试着在宝宝能石到的地方让他白己玩,慢慢拉长距离。

  这样,宝宝在床上或其他安全的地方可以单独玩半小时左右。用被子把宝宝“围”起来,或者把宝宝放在带围栏的小床里。在宝宝面前放上会发声的橡皮玩具、可以抱的布娃娃或其他小动物玩具,让宝宝自己玩。

  妈妈也可以帮他把玩具弄出声音来,再把玩具放到不同的地方,逗引他变换姿势,设法去抓握玩具。这样能发展宝宝认识物体和寻找物体的能力,同时可锻炼其手眼协调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玩具上绝不能有易掉落的动物金属眼睛、小纽扣等。要让宝宝持躺卧位,但一也不要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以防脊柱弯曲。同时注意让孩子拿东西时学会把大拇指和其他四指分开。

  注视“灯”

  抱起宝宝,用手指着电灯,并按开关使灯一明一暗,同时说“灯”,使他从注视大人的嘴唇转向注视变化的灯。每天至少练习5-6次,直到大人一说“灯”,他就用眼睛盯住灯。这样可使宝宝认识日常物品,发展认知能力。当然,还可根据宝宝的兴趣选认第一种物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