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活教育与幼儿园纸艺

来源:幼教网 2016-08-15 13:20:41

说两句

  活教育是陈鹤琴先生通过“鼓幼”一系列的实验探索和中西幼教理论的比较融通后逐步形成的教育理论,它为幼教第一线老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幼儿园纸艺”中的“纸”是指各类纸张、纸制品,“艺”是指艺术。既然是艺术它必然具有艺术的共性——是通过塑造形象具体地反应社会生活,表现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具有艺术美。

  纸是生活中常见的易于得到的材料。纸可搓、可揉、可撕、可剪、可扭、可染,可塑性非常强,且相对使用其它的材料来说使用纸开展活动比较容易和安全。因此,纸可以说是幼儿开展活动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材料。陈鹤琴曾指出“儿童的生活是整个的,不应该把幼稚园课程彼此独立分科,而应该把各科打成一片”,同样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幼儿园的纸艺活动不应仅仅局限于纯粹的手工活动,而可以涵盖多个领域,成为推动幼儿综合能力发展的、幼儿喜闻乐见的活动。

  本文就以活教育思想为指导对在幼儿园开展纸艺活动的尝试与探索进行分析与反思。

  一、幼儿园纸艺活动的两种表现形式

  1、单纯的纸艺活动——单纯的纸艺活动就是使用纸进行单一的艺术创造活动,其中包括平面纸艺和立体纸艺。平面纸艺活动就是利用纸进行平面造型活动。如:撕纸、剪纸、折纸、拓印、平面装饰、宣纸印染等传统的纸艺活动。幼儿创意立体纸艺主要指主题活动中的立体纸艺作品的创造、纸制立体玩偶等。

  单纯的纸艺活动其显著的特点是比较重视作品的制作过程及作品的本身。如:利用一些身边随手可得的材料如包装纸、纸袋、报纸等设计服装;利用废旧杂志进行剪贴装饰墙壁;利用旧纸箱制作吊桥;在木工用的砂纸上绘画等。

  2、探索性纸艺活动——即在活动中探索纸的特点,并且把纸的特点和纸的作用与科学、生活、表现表达等活动整合起来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可以是教师预设的活动,也可以是幼儿生成的活动。如:用纸制作体育锻炼的用具并用这些自制的用具开展体锻等。

  探索性纸艺活动的特点是更多地关注活动的过程,关注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独立意识、参与意识、合作意识,克服困难的能力,知识的迁移等综合能力的锻炼。探索性纸艺活动与陈鹤琴先生说的:应该把各科打成一片,并以幼儿熟悉的生活环境——“自然”和“社会”为课程中心组织起来,实施“整个教学法”不谋而合。在我们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这也是幼儿欢迎的,顺应幼儿发展的一种活动。如:“影子在纸上的舞蹈”这一活动。教师、孩子一起合作,捕捉自己的影子在纸上的变化,并用剪、贴、撕、画等方法进行记录,让幼儿在活动中进一步感受纸的特质,积累相关的经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