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深入了解自然拼读,这篇文章必读!

来源:互联网 作者:励步英语 2016-08-12 11:45:11

说两句

  自然拼读法是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概念,许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都在使用,可家长对它却不够熟悉。本文带你揭开自拼读的神秘面纱!更多少儿英语学习资源,请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或访问励步官网

  针对市面上五花八门关于Phonics的介绍,这里将对它做一个系统的分析和介绍,并且集中回答对于自然拼读的一些疑问。

  一、什么是Phonics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教学法是目前国际上最推崇的英语教学方法,也是美国儿童语言启蒙所采用的方法。

  从我们国内知道的Phonics在美国的渊源来说,它出现在了美国著名的阅读大战中,最后被写进联邦教育法案。英语是一种拼音文字,所有词汇都是由26个字母拼出来。人们总结出了字母(letter)与语音(sound)之间对应关系,以及拼读发音规律。

  在成千上万的单词中,只要掌握自然拼读这把金钥匙,孩子们即能“听音拼字、见词会读”,凭借规律读出常用英语中70%左右的单词。

  二、Phonics自然拼读 VS 国际音标

  1.国际英标

  国际音标是另外形成的辅助拼音系统,是为母语不是英语的学习者所服务的。

  优点:整个系统完整但规则相对抽象,对非母语学习者确实相当有帮助。

  缺点:学习一套全新的符号及其发音规则,即便是对小学高年级或初中生都不是很容易,更别说刚接触26个字母的幼儿了。

  2.Phonics自然拼读

  Phonics自然拼读属于英语拼字系统的内在机制,发现字母和发音的对应关系。

  优点:对于帮助认字、拼字、迅速提高阅读能力,以及从小教授正确英语发音方面具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缺点:中国孩子没有母语口语的优势,相比英语为母语的孩子,直接认字和拼字的速度相对要慢一些。

  三、Phonics:学和不学的差别在哪里?

  用Phonics的掌握10万个单词,23岁前能完成,没用的要到173岁。

  用Phonics的须掌握180条规则,但是掌握了就能大量阅读了;没用的需要靠记忆,每年学不超过600个新单词。

  8岁以后词汇量自然增长:用Phonics的每年2910-4850个单词;不用Phonics的如果不刻意去记忆,不会自然增长词汇量。

  四、为什么从小就要学 Phonics?

  1.通过韵律培养语感和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Phonics读物和教材的设计生动活泼,符合低龄儿童的心理需求和理解力,在大量听启蒙英语读物和儿歌童谣的基础上,给孩子总结出规律。

  另外辅以大声跟读和朗读,感受英语的韵律和节奏感,以及语言的魅力,从小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

  2.自然拼读对于讲一口纯正英语具有重要性

  它会把复杂的发音归纳成有规律的、简单的发音,把英文的字母与发音联系起来,彻底解决学生学英语发音难、发不准音的问题。

  据研究,英语单词80%以上都符合一定的发音规则,只要孩子掌握这些发音规则,并加以练习,就可轻松的做到看字读音,听音拼字。

  五、几岁开始学Phonics?

  一直不主张让孩子提前去学超过自己年龄理解力的东西,即便比别人早学会,如果没有真正懂得。这种超前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且很容易被超越。

  这个道理可以运用在各种学习上,学习phonics拼读也不例外。

  我们不妨来参照美国本土母语孩子学习拼读的起步时间,他们平均要到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才学phonics,所以中国孩子也不宜起步太早,建议在3岁之后。

  六、零英语基础学VS掌握一定单词量后学?

  网上对于这个话题的争论非常激烈。有人说要听得懂2000个单词后才能开始学,也有人说拼读是一种“辨音”能力,不需要会英语作为前提。

  个人认为不必太纠结,如果孩子是零基础,可以从简单的、注重趣味性的phonics教材开始。

  如果错过了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的启蒙阶段,也不必着急,及时的纠正发音也是来得及的。

  七、Phonics与英语阅读的关系

  学习Phonics的目的是为了找到认识单词和发音间的规律,以便快速掌握单词,并且为日后的阅读打下基础。

  Phonics的学习不是孤立的,它离不开大量的阅读做基础。

  喜欢这样一个比喻:认识生词就像认识一个陌生人,而阅读就好比人海,如果你能经常在茫茫人海中见到这个陌生人,时间长了就变成了熟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