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人体科学 > 正文

牙齿是怎样分类的

来源:互联网 2016-08-11 10:29:08

说两句

  从牙齿的外观上看,牙齿有牙冠、牙根及牙颈三部分组成。牙冠是牙体外层被牙釉质覆盖的部分,也是发挥咀嚼功能的主要部分,在正常情况下,牙冠的大部分显露于口腔,称为临床牙冠。牙根是牙体外层由牙骨质覆盖的部分,也是牙齿的支持部分;牙齿有的是单根牙,有的是多根牙,每一个牙根的尖端,称为根尖;每个根尖都有通过牙髓血管神经的小孔,称为根尖孔;正常情况下,牙根整个包埋于牙槽骨中。牙冠与牙根交界处呈一弧形曲线,称为牙颈,又名颈缘或颈线。

  从牙齿的剖面看,牙体由牙釉质、牙骨质、牙本质和牙髓四层组成。牙釉质构成牙冠的表层,为半透明的白色硬组织,是牙体组织中高度钙化的最坚硬的组织。牙骨质是构成牙根表层的、色泽较黄的硬组织。牙本质构成牙体的主体,位于牙釉质与牙骨质的内层,不如牙釉质坚硬,在其内有一空腔称为牙髓腔。牙髓是充满在牙髓腔中的蜂窝组织,内含血管、神经和淋巴。是牙体组织中唯一的软组织。

  根据牙齿的形态特点和功能特性将牙齿分为切牙、尖牙、双尖牙、磨牙四类。切牙位于口腔前部,左、右、上、下共8个,邻面观牙冠呈楔形,颈部厚而切缘薄,主要功能是切断食物,为单根。尖牙俗称犬齿,位于口角处,左、右、上、下共4个,牙冠仍为楔形,切缘上有一突出的牙尖,主要功能是穿刺和撕裂食物,为粗壮而长大的单根。双尖牙又名前磨牙,位于尖牙之后、磨牙之前,左、右、上、下共8个,牙冠呈立方形,有一个咬牙合面,其上一般有双尖,下颌第二双尖牙有三尖者,主要功能是协助尖牙撕裂食物及协助磨牙捣碎食物,牙根扁,也有分叉者。磨牙位于双尖牙之后,左、右、上、下共12个,牙冠大,呈立方形,有一个宽大的咬牙合面,其上有4~5个牙尖,主要功能是磨细食物,一般上颌磨牙为三根,下颌磨牙为双根。

  根据牙齿在口腔内存在的时间分为乳牙和恒牙。乳牙在出生后7~8个月开始萌出,2.5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共20个。6、7岁至12、13岁,乳牙逐渐脱落而为恒牙所代替,此期称为替牙时期或混合牙列。因此乳牙在口腔内的时间为5~10年。2.5~6岁左右为乳牙牙合时期。恒牙是继乳牙脱落后的第二副牙列,非因疾病或意外损伤不会脱落,脱落后再无牙齿可萌出代替。第一恒磨牙自胚胎4月开始发育,6岁开始萌出,是最先萌出的恒牙,不替代任何乳牙。12~13岁后乳牙全部脱落后,称为恒牙牙合时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