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做好“亲子交流”这道菜

来源:互联网 2016-08-10 11:15:00

说两句

  节假日是家长和孩子交流、共处的最好时间,此外,平时的亲子沟通也很重要。国内外的研究都显示,亲子共处的时间对于儿童的人格影响非常明显,亲子共处时间太短,孩子成人后犯罪率明显高于共处时间较多家庭的孩子。

  一、三个家庭三种不同沟通类型

  1、充分交流型:一切为了孩子

  庞小姐说,自从有了孩子小佳,她就换了份轻松的工作,每天下午5点30分准时到家,陪孩子玩一会,然后一起吃饭,帮孩子洗澡,给孩子读故事书。庞小姐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大概有3到4个小时,会在玩游戏时了解孩子一天的情况,孩子也很喜欢和自己聊天,幼儿园里发生任何事情、他的任何想法都会告诉自己,而庞小姐也很乐意做听众。到了老公休息的日子就会计划一个家庭日,比如出去郊游,或和老公带着孩子到儿童游乐场。像这个元旦,她就早早买好了星期8小镇的家庭套票,准备一家三口一起来做蛋糕、奶酪。

  2、被动交流型: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孩子

  徐汇的张小姐目前在一家日资公司做财务助理,工作非常忙,孩子平时都是由外公外婆来照看,每天回家时孩子基本已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了,她只能和孩子亲近那么一会儿,问问孩子今天在学校学了哪些东西、中午吃的什么午餐等等。张小姐很感慨,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因为工作的忙碌,张小姐经常是以礼物的形式来弥补内心对孩子的歉疚,一有时间张小姐就会在家陪伴孩子和父母,有时假期稍长就会举家出去旅游。

  3、拒绝交流型:孩子越大交流越少

  普陀区梁小姐的女儿今年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梁小姐说,平时只有在女儿做作业时自己会在旁边辅导一下,现在已经很少和孩子一起玩了,故事书读得也少了,但会买一些适龄的书让女儿自己看。女儿放学回家就做作业,不是很喜欢讲话,梁小姐问一句女儿才答一句。通常梁小姐会询问一下学校的情况,有时女儿不愿说或者说不清楚,她就会去问问老师。作为妈妈,梁小姐也很困惑为什么女儿不喜欢和自己聊天呢。平时的周六周日主要都是孩子去上兴趣班,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像元旦、春节这样的假期,梁小姐就会带着老公、女儿回娘家,走亲戚。

  二、餐桌成家长和孩子交流主要场所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等单位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父母工作繁忙,餐桌成为每天家长与孩子交流的主要场合。有近13%的家长承认,他们与孩子主要借助于非面对面的方式,表明现代通讯技术正在逐步深入亲子交流的方式。

  三、超六成家长承认打过孩子

  65%的家长承认偶尔会打孩子,也有31%的家长说从未打过孩子。在让家长对孩子诉诸暴力的多个原因中,撒谎是家长最不能忍受的(34.5%),其次是不服从家长的命令(25.8%)或待人接物失礼(22.5%)。当然,因为学习而责打孩子的比例也不算低(17.8%)。

  四、超5成家长对亲子交流成果不满意

  许多的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对孩子并没有完全的信心,担心孩子有隐瞒不报的情况,表现在39%的父母都曾经偷看过孩子的秘密:绝大多数的步入青春期孩子(13岁以上)的父母都偷看过孩子的秘密(58%),且约三分之一的父母(33.3%)数次或经常偷看孩子的秘密,只有42%的家长从未偷看过。

  分别有30%和51%的家长认为自己“非常了解”或“有些了解”孩子;超过47%的家长对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感到“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有53%的家长对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感到不满意,这也表明父母期待或认为在亲子沟通上还有提高空间。

  五、专家建议

  1、每天最好抽半个小时陪伴孩子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学会专家蒋薇美表示,亲子交流很重要,家长工作再忙也最好能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左右时间陪伴孩子,吃饭、看电视或聊天。在这种交流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摆好自己的位置,最好能以平等的身份或朋友的身份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家长身份同孩子交流,聊一聊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或就某一事件发表看法,这些都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

  2、交流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妇联心潮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专家魏迎娣认为,家长对亲子交流要注意处理好两个问题,一个是交流的时间,二是交流的内容。交流的时间不要刻意地专门挑时间问孩子一些你想知道的话题,最好是在不经意间,从其他话题自然过渡。孩子不愿意说的时候不要强逼,那样只会增加逆反。二是交流的内容,平时要多关心孩子关心的东西,如他们喜欢听的歌、喜欢看的影视剧、书籍,或崇拜的明星,试着去了解这些事物,找到能和孩子同等对话的话题。要知道,其实孩子长大后,反倒会“瞧不起”家长,认为他们关心的东西,家长已经不知道或不支持了,所以,他们不愿意也不“屑于”和家长交流。所以,家长要学会适当肯定孩子喜欢的一些新鲜事物,拉近和他们的关系,重新找到话语权。

  总结:父母想要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沟通担任着格外重要的“角色”。而在和孩子沟通交流时,家长一定要摆好自己的位置,最好能以平等的身份或朋友身份去交流,多关心孩子关心的东西,才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改善亲子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