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为什么说沟通是亲子交流的桥梁

来源:互联网 2016-08-10 10:59:20

说两句

  1.了解是沟通的前提。

  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只有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才可以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另外,孩子和大人一样,情绪好时比较容易接受不同的意见,不高兴时则容易发拗;因而跟孩子讲理,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情绪状况,在其情绪较好时,对其进行教育,若在孩子情绪低落时跟他说理,是不会奏效的。

  2.倾听是沟通的良方。

  现在许多孩子都有了一定的主见,已经不愿意再当被训导的角色,他们思想活跃,希望有个细诉衷肠的对象。这时的家长应该改变原来的教育方法,努力创造一种“聆听的气氛”。最好的办法是家长经常抽空陪伴孩子,并且当一个好听众。

  3.信任是沟通的基石。

  和所有的友谊一样,两代人的沟通也要讲一个“信”字。说话算数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儿童心理医生林达曾经举过这样的例子:一位妈妈因为6岁的女儿不愿与她沟通,便领着女儿去进行心理咨询,结果发现原因是妈妈将女儿告诉她的“秘密”,在晚饭时不经意地告诉了家庭其他成员,结果哥哥姐姐们以此来取笑她,从此她再也不肯对妈妈说什么了。可见,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相互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4.平等是沟通的关键。

  在和孩子沟通时,要讲究技巧,和孩子平等沟通。我们是与孩子谈话而不是训话,如果总是板着面孔,居高临下,就很难和孩子交知心朋友,孩子不是不愿谈,就是说假话。这就要求家长和孩子谈话时,要以孩子的心态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进行,要蹲下身来和孩子沟通,让孩子觉得你是他的朋友和伙伴,这样沟通才会水到渠成。

  5.赏识是沟通的最好添加剂。

  跟孩子讲道理,应充分肯定孩子的长处,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再对孩子的过错予以纠正,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

  重视孩子的个性和想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有效的沟通,才是真正的亲子沟通。不能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这样的沟通同样是无意义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