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孕妈妈与胎教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6-08-10 10:19:48

说两句

  怀孕期间,不少妈妈会采取胎教的方法,每天不厌其烦地跟腹中“宝宝”说话,听音乐,做抚摸,难免心中会问,胎教对胎儿真的有效吗?

  1、胎教是否真的有用

  随着他(她)逐渐“长大”,他(她)的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无时无刻不在接收来自母体内外的信息。他(她)能感知母亲的心跳,甚至还能“体察”母亲的情绪和精神活动。母亲和胎儿之间种种奇妙的联系最终构成了胎教实现的基础。

  可以说,胎教虽不能创造奇迹,却可以激发胎儿内部潜能,让他(她)在生命之初接受良好有益的教育。

  2、胎儿真能感知来自母体内外的各种信息吗

  听觉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妊娠30周后,胎儿对外界声音有明显反应,而我们讲话的声音一般在70分贝左右。

  视觉

  7个月后,胎宝宝对光线有所感觉。有实验表明,在9个月时,对母亲的腹部照射强光,胎儿会闭住眼睛,或将脸转过去。

  味觉

  新西兰科学家艾伯特·利莱发现胎儿在4个月左右时已有味觉。他在一位孕妇羊水中注入糖精,发现胎宝宝以高于正常一倍的速度吸入羊水;而如果在羊水中注入一种味道不好的油,他就会立即停止吸入羊水,并开始在腹内乱动。

  触觉

  皮肤和皮肤感觉发育最早,妊娠49天,胎宝宝即能对触觉刺激做出反应。

  3、胎儿是否有接受通路教的能力

  对于这一点,瑞士学者认为,胎儿在母亲体内,母体与环境的关系所产生的作用,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和成熟。他们明确指出,胎宝宝具有感受能力,并能接受准父母对他(她)所实施的胎教。

  胎教的时间

  而美国的心理学家贝尔纳·蒂斯则建议,父母可以通过动作和声音同腹中的“宝宝”对话,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胎宝宝习惯了母亲的心跳声(每分钟70~80次),如选择与母亲心跳节律一致的其他声音,胎宝宝都乐意接受。

  同时,日本的井深大也通过实验证明胎儿是有记忆能力的,胎儿能够记住外界传递给他(她)的信息,并有所反应。美国另一位产科医师创办了一所胎儿学校,让胎龄满5个月的胎儿随准妈妈来这儿“上课”,每天3次,每次5分钟。上课内容有语言、音乐、体育。先让孕妇用手轻拍腹壁,胎儿会做出相应的踢脚动作。这样反复进行,让准妈妈和胎宝宝沟通,然后对胎儿讲话、放音乐。等胎宝宝6个月后,母亲用喇叭将简单的讲话声、笑声、歌声传入子宫内。他坚信经过这种胎教,孩子出生后在学习上对知识容易理解吸收,有助于智力的良好发育。

  4、胎教从什么时候开始最好呢

  怀孕4个月左右,准妈妈就需准备好胎教用的相关用品,如童话故事书、胎教音乐磁带等等。

  怀孕5个月起,就可以对胎宝宝实施音乐胎教了,母子同听,每日两次,每次20~30分钟。怀孕6~7个月的时候可以安排几首胎教音乐轮流播放给胎儿听。同时,父母还可以与胎儿讲话或唱歌给胎儿听,每天两次,每次5分钟。怀孕6个月后上抚摸课,可用手轻压胎儿或轻拍胎儿,每天两次,每次5~10分钟。

  早上准妈妈可以向胎宝宝讲故事或唱歌,午睡后或下班后听音乐,晚上临睡前也可以进行音乐胎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