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接种疫苗 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儿

来源:互联网 2016-08-09 16:30:09

说两句

  宝宝出生后的头一年,需要频繁地打预防针,在前6个月,更几乎是每个月都要接种疫苗,有时还不止一个品种。因为打预防针的次数很多,所以到后来爸妈也把宝宝打针当作是例行公事,容易放松。可是,爸妈是否知道,在接种时候的一些小细节,会关系到宝宝日后的身心发展哦。

  腹泻期别吃“糖丸”

  “糖丸”是指预防脊髓灰质炎的药丸,因为做成了圆圆的球状样子,又因为入口是甜的,所以大家都这么称呼它。

  宝宝在周岁之内要服用3次“糖丸”,分别是在2个月、3个月和4个月的时候。对宝宝细小的喉咙来说,“糖丸”的个儿相对较大,宝宝整个儿地服用会被噎住,所以医生都会把“糖丸”先碾碎了再用调羹喂给宝宝吃。

  “糖丸”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后在宝宝体内需要逗留一段时间才能被吸收。要是宝宝每天排便的次数超过4次,或宝宝正在腹泻期的话,会发生一些异常反应,爸妈就要考虑让宝宝改天再服用“糖丸”了。宝宝大便正常后服用“糖丸”,才是安全的。

  打针千万别入睡

  小敏3个月的时候又去街道医院打预防针了,回来后,妈妈发现小敏有些不对劲。平时小敏睡觉都很乖的,可现在小敏睡着睡着就会突然惊醒,并不停哭闹。

  找寻缘由后,妈妈想起来了,小敏打预防针的时候睡得正香,一针扎下去,小敏痛醒了,“哇、哇”大声哭起来,妈妈哄了好久才慢慢停止哭泣。回到家后,小敏就发生睡觉时突然惊醒并且哭闹的现象。

  在此提醒各位爸妈,宝宝打预防针的时候一定要把他弄醒,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接种比较好。

  接种后的正常反应

  儿童打疫苗后出现低热、针孔处红肿和硬结等现象是正常的,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

  比如麻疹预防疫苗,大部分的接种者不会有特殊的反应,一部分的人会有1-2天的局部肿痛,约5%的儿童接种后1-2周,会产生红疹,5-10%的儿童在接种4-10天后发烧,轻的37~37.5℃,重的37.6~39℃。除此之外,部分小儿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自行消退。如果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异常,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接种时间千万别提前

  宝宝接种的时间,医生都会在接种卡上标明。

  但有的爸妈特别心急,总想着为宝宝好,就会提早抱着宝宝赶到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去接种。他们认为,反正宝宝都是要接受接种的,早些总比迟些好,提早接种宝宝不是可以早些得到抗体了吗?其实,这种做法可要不得!因为如果不到时间就接种,会达不到免疫效果和目的哦。

  预防接种程序的规定有一定的科学性,是十分严密的,也就是什么时候接种什么疫苗有一定的道理,这与宝宝体内的抗体水平和注射疫苗后抗体的产生,以及抗体的持续时间有着一定的关联,爸妈应根据我国卫生部规定的免疫程序按时接种,提早或延迟都是不好的。若遇到特殊情况应向医生说明,由医生给予安排,这样宝宝才能得到良好的接种效果。

  接种还有一个时间上的要求,如乙脑的传播季节是在夏末,只有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进行免疫,才能起到效果,如果早早地在冬季就进行接种,那是起不到作用的。

  另外,宝宝的年龄如果非常小,有些疫苗就对他没有用,因为他根本就不会得那种病。早早地进行接种,既费钱又起不到效果。

  生病就晚些接种

  如果宝宝生病了,不管是发烧、咳嗽还是呕吐腹泻,都应该将接种的时间缓一缓。因为此时接种,要么疫苗中的抗原无法在宝宝体内形成抗体而没有效果,要么还会加重宝宝的病情,结果反而没有起到接种预防的目的。

  如果宝宝患了湿疹等皮肤疾病,接种也可能会让宝宝的皮肤疾病更为严重。

  所以,如果宝宝有以上情况存在,是不宜接受接种的。等宝宝的病稍好些,就可以去打疫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