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卡介苗知识汇总

来源:互联网 2016-08-09 16:13:14

说两句

  什么叫卡介苗?

  卡介苗是一种来自牛型结核杆菌的减毒活疫苗,可有效预防儿童结核病的发生,是我国免疫规划疫苗,出生后即接种。于1921年由法国医学家卡美特(Calmette)和兽医学家介兰(Guerin)所研制成功的疫苗,为了纪念他们的伟大贡献,将该疫苗称为卡介苗(BacilliCalmetteGuerin,简称BCG)。

  结核病有什么危害?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通过飞沫可排出结核菌。易感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就可感染。缺乏对结核病特异性免疫力的儿童一旦感染结核,结核菌可经血循环播散至全身。

  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具有较好效果。

  要到什么地方接种卡介苗?

  在医院出生的婴儿,各大医院产房都可接种。若因故未在产房接种,需先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预约,并到相应的卡介苗门诊接种。≤3月龄者可直接接种,>3月龄者须先做结核菌素试验,试验阴性者方可接种。≥4岁人群不再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的安全性如何?

  如果和平时相比,卡介苗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制品,极少发生异常反应(异常反应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接种后,发生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接种卡介苗后2周左右,部分受种者在接种部位可出现红肿浸润、化脓,并形成小溃疡,经过8~12周自行吸收、结痂,留下凹陷性瘢痕(俗称“卡疤”),一般不需处理。根据我国AEFI监测系统数据,接种卡介苗后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如淋巴结炎(4.53/10万)、无菌性脓肿(0.16/10万)、过敏性皮疹(0.16/10万)、局部脓肿(0.13/10万)和播散性BCG感染(0.06/10万),更罕见的有过敏性休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喉头水肿。

  接种卡介苗后,局部反应如何护理?

  接种BCG后要注意护理。接种当天,注射部位不要用水洗,保持干燥;在出现白色小脓疱期间,洗澡时用干净手帕或消毒纱布包扎局部以免水溅入,也不要经常用手去触摸。给受种者勤剪指甲,勤换内衣,以保持局部清洁,避免其他细菌感染。BCG的局部反应不要热敷。

  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接种卡介苗?

  建议在健康的状况下接种疫苗。患有结核病或结核菌素阳性者不必接种卡介苗。患有肾炎、心脏病、急性传染病发病期、湿疹或其他皮肤病者暂缓接种卡介苗;新生儿2500克以下、APGAR评分<8分者暂缓接种。免疫缺陷症或大剂量免疫抑制剂使用者不能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接种的时间

  卡介苗一般在你的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接种部位是上臂三角肌外侧。中国卫生部规定: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宝宝,如果还不满3个月,可以直接补种;如果在3个月~3岁之间,要进行结核菌素(PPD)试验,结果为阴性就可以补种;4岁以及4岁以上的宝宝就不再补种了。

  婴儿接种2-3周后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局部反应,一般无全身反应,少数婴儿可扩散到局部淋巴结,极少患儿发生远处或全身播散性感染,播散性卡介苗感染是卡介苗接种后严重致死性并发症。目前认为播散性卡介苗感染发生主要与受种者的免疫状态和遗传有关播散性卡介苗病已是当前常见的疫苗接种性不良反应引起的医疗纠纷之一,预防此病的可靠方法是加强遗传学咨询,产前诊断,进行基因筛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