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如何学好拼音?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快乐成长789 2016-08-09 13:21:23

说两句

  汉语拼音是一种抽象的表音符号,对于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来说,是比较难学的,因而,大都不喜欢上汉语拼音课。一年级的孩子好说、好动、好玩,注意力易分散,为了让他们喜欢学习汉语拼音,使他们对汉语拼音感兴趣,并且在一个多月内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同时准确地拼读音节,以及正确地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作为家长也应该配合老师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场景。因此,抓特点、进行对比、展开联想,并将游戏融如其中,对拼音产生兴趣,感到学拼音是一件“乐事”,对学好拼音充满信心。

  运用儿歌突破难点

  单韵母只有6个,看似容易,但对初次接触拼音的学生来说也是困难的。抓住单韵母字形的特点,运用形象化的语言,结合插图编成儿歌:

  圆圆脸蛋羊角辫,张大嘴巴aaa;

  大公鸡,哦哦叫,拢圆嘴巴ooo;

  水中游来一只鹅,水中倒影eee;

  漂亮小i带帽帽,咧开小嘴iii;

  树上有个乌鸦窝,翘起小嘴uuu;

  小鱼吐个小泡泡,吹起笛子uuu


  朗朗上口的儿歌,能立刻吸引了儿童的注意力,形象化的语言帮助孩子们记住了字形和发音,同时也激发了孩子想学下去的欲望。枯燥无味的符号,注入了诗情画意的语言,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感到学拼音很有意思。

  学习单韵母的同时还要分别学习单韵母的四个声调,这是难点也是重点。运用形象化的儿歌,再配上手势,降低了难度,就能牢牢地记住了。

  一声高高平又平,

  二声好像上山坡,

  三声下坡又上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比赛,你读一遍,我读一遍,孩子会格外认真和积极,因为想赢嘛。二声、三声比较难读,但配上小儿歌和手式后,大部分同学能准确读出单韵母的二声、三声。

  单韵母学完后,紧接着要学23个声母。声母中的一些字母的外形相似易混,这对分辨力较差的孩子来说,掌握起来困难更大,要想解决这个困难,就要借助儿歌将抽象的字母变为贴近生活的形象化的语言,通过形近字母的对比,帮助孩子加强记忆。

  右下半圆bbb,右上半圆ppp,左下半圆ddd,左上半圆qqq。

  女孩听广播bbb,举旗上坡ppp,鼓锤鼓面ddd,气球上天qqq。

  一个门洞nnn,两个门洞mmm,一根小棍lll。


  柳条绕圈ɡɡɡ,一根拐棍儿fff,一根伞把儿ttt,一把椅子hhh,

  一个气球qqq,一块西瓜xxx,一棵小苗rrr,一根树叉yyy。

  有了前面的儿歌做基础,学到后面的复韵母时,孩子已经自己学会对比了。例:学到ui时,学生就能主动与iu比较,马上发现ui就是把iu颠倒过来,学到ie时;学生又与ei比较,马上指出ie就是把ei颠倒过来。这样,用刚学到的方法,主动找特点进行对比,很快就记住了字母的字形。同时,在积极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学习语文的能力也渐渐地提高了。

  一些拼音规则易忘易混,也是教学中的难点,借助儿歌记住规则也是很好的方法。

  i、u相连标在后;谁在后谁戴帽(声调)。

  小u特别有礼貌,

  见到jqxy就脱帽,

  脱了帽还念u。

  jqxy不和小u做朋友。


  小孩子很喜欢读这些贴近生活的儿歌,感到很有意思,经常读也不觉烦。通过反复记忆,轻松地记住了规则,并在拼读中自觉地运用进去。

  以上的这些儿歌,刚开始是由老师根据字母特点来编的,慢慢地就要启发他发挥自己的想象,也来编出朗朗上口的儿歌。例:学r时,有的孩子会说:海边看日出rrr,有的会说青青小苗rrr,抓住r的读音和字形的不同特点编出儿歌,一下子就记住了字母r。

  浅显易懂的儿歌既分散了学习上的难点,又使孩子的语言和创造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同时也尝试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语文的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