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可引起胎儿发育迟缓的原因

来源:互联网 2016-08-05 16:22:15

说两句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性疾病,胎盘与血管因素、多胎妊娠以及母亲的营养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有关。

  从孕妇方面讲,与孕妇妊娠时的身高、体重、年龄、胎产次等有关。同时胎儿体重的差异,40%来自双亲遗传因素,以母亲遗传影响较大。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缺乏影响胎儿发育,如缺锌,可影响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胎盘绒毛总面积缩小,影响胎儿发育。当患有慢性血管疾病:如妊高症影响子宫胎盘血流及其功能,胎儿因长期缺血和营养不良,造成宫内发育迟缓。另外严重的贫血、多胎妊娠、严重心脏症、产前出血、糖尿病等都可以使胎儿发育迟缓。当吸烟(主动或被动)、酗酒、吸毒时,有害物质可使胎盘血管数目减少、内皮受损;尼古丁还可以使使神经末梢释放儿茶酚胺,刺激子宫收缩,减少血供。当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时可阻碍氧的运输使组织缺氧。使胎儿发育较小。

  从胎儿方面讲,促使胎儿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因素是营养物质的获得和利用,胎儿本身发育缺陷,使生长激素和胰岛素不足,就抑制胎儿生长发育。当胎儿宫内感染,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等,通过血流使胎盘感染,胎盘绒毛功能减退。另外染色体异常,可使早期胚胎或胎儿受损伤,限制胎儿的生长能力导致胎儿发育迟缓。

  在胎盘及脐带有异常时,如胎盘炎症,脐带过细、扭曲、真结节等。使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胎儿得不到大量的营养和氧气,而无法发育。

  知道了胎儿小的原因我们怀孕期间应该尽量避免这些不利因素出现,如果发现胎儿效应及早找医生监护及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