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儿童新潮病—高血压

来源:互联网 2016-08-05 15:04:40

说两句

  一般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殊不知,高血压病正在向儿童悄悄袭来。据1987年对北京5916例中小学生调查,血压偏高者达9.4%。1991年在四川省调查,发现6—14岁高血压发病率,城市组为14.6%,农村组为6.5%。这个比率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高。导致儿童高血压的原因在哪里?

  遗传因素:据最近统计资料表明,高血压患者中有家族史者高达59%。在临床中也发现,有高血压、冠心病家族中的孩子,血压普遍高于无高血压家族史的孩子,说明高血压有明显的家庭聚集和遗传的特征。

  饮食因素:膳食结构的地区特点与该地区人群血压密切相关。如北方人钠盐摄入量显著高于南方人,北方人高血压患者也明显多于南方人。事实证明,多吃盐的儿童血压往往偏高,通过半年限制盐饮食后,其血压可逐渐下降。有人在调查中发现,60—70%的儿童高血压患者长时间摄食高盐、高糖、高脂肪、低钙、低镁、低维生素与纤维类食物。??

  肥胖原因:调查表明,人群体重指数的升降与该地区高血压患病率及人群血压平均值的升降基本一致,说明肥胖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临床上发现凡体重超过正常值20%的,尤其是体重增长超过身高增长速度的孩子,容易发生高血压。

  精神因素:处于学习紧张状态下的儿童,容易引起内分泌功能失调,视力障碍,从而导致血压增高。最常见的是升学考试前,由于复习紧张、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致使不少孩子的血压偏高。而中学生精神压力比小学生更大,所以有高血压症状者的比例要大得多。

  绝大多数儿童高血压延伸到成人后即成为“正宗”的高血压患者。因而预防高血压应该从儿童期开始。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在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和体重正常增长的前提下,调理好膳食结构,做到荤素搭配,饮食清淡少盐,多吃水果蔬菜,适量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物。孩子的饮食要尽量做到定时定量,防止偏食,少吃零食和甜食。

  消除精神紧张和压力:一是在学习上要避免精神负担,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二是家长要避免用严厉、恐吓、打骂的方式管束孩子,以免孩子心灵埋下紧张、恐惧、胆怯的祸根,导致血压升高。

  重点观测、有病早治:凡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孩子,应作为重点观察对象,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测血压。若发现血压有偏高的迹象,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脑晕等,应即刻采取治疗措施。同时还要注意预防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一些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肾炎等。不要滥用激素,以免导致医源性高血压。??

  鼓励儿童多运动:儿童在生长发育时期的体育运动十分必要。运动既可消耗体内过多的热量,还能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肺功能和心肌纤维收缩力,对孩子的智力和体力发育均大有裨益。肥胖儿减肥的有效措施亦在于体育运动,并要辅以饮食的限制。

  此外,禁止孩子吸烟、酗酒,排除噪音的影响,也是预防措施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