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精心呵护牙齿和口腔

来源:互联网 2016-08-05 14:17:01

说两句

  妈咪困惑1:

  我的牙齿不太好,母亲说是我小时候营养不足造成的。现在我怀孕4个月了,怎样做才能让胎宝贝的牙齿发育得更好呢?

  专家告诉你:拥有一口好牙齿必须从孕期做起

  首先,要保证摄取充足的营养,牙齿发育需要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D、C等,还需要钙、磷、镁、氟等微量元素。如果母亲在孕期缺乏这些营养,就会影响胎儿的牙胚发育,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因此,要让宝贝拥有一口好牙齿必须从孕期做起。

  孕期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蛋类、鱼、瘦肉等食物,保证胎儿的乳牙牙胚及颌骨正常发育;还要注意预防感冒,以免服药影响胎儿的乳牙牙胚发育,尤其要避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否则胎儿一出生就会患上四环素牙。

  宝贝出生后,牙胚的发育生长也需大量的钙质及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一定要及时为宝贝补充鱼肝油和钙剂,多带出去晒太阳,避免患上佝偻病而导致乳牙延迟萌出。另外,也不可忽视维生素C对牙釉质的生长发育的影响,要注意给宝贝提供足量的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了解本地区水中的氟含量是否适宜,因为人体主要由水中摄取氟。缺氟时牙齿很容易被侵蚀,但氟过多又会使牙釉质变得质脆易裂,并有棕色的斑纹。不论是水中缺氟还是高氟,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

  妈咪困惑2:

  我的牙齿排列得很不整齐,使我的形象打了折扣。很想让宝贝以后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怎样护理?

  专家告诉你:从小就要注意口腔卫生和牙齿养护

  宝贝都喜欢吃甜食,哺乳期也是以甜食为主,而甜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或糖类含量很高,很容易在口腔里的乳酸杆菌作用下产生酸性物质,侵蚀牙釉质,使牙齿龋坏。因此,从小就要注意让宝贝养成口腔卫生的习惯。比如,进食后一定要漱口,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并尽量在睡前不再吃东西。如果有睡前加餐的习惯,应该在吃完东西后及时漱口刷牙。

  同时,经常对宝贝的牙齿进行养护,如定期去牙科做牙齿检查,请医生仔细检查宝贝的牙齿有无龋坏或生长错乱的现象,以便及时进行治疗或矫正。一般来说,3岁以内每隔3个月左右就应带到口腔科检查一次,及早发现问题。

  当发现宝贝有吃手指、咬嘴唇或啃东西等坏习惯时要充分引起注意,及早想办法纠正,以防形成错乱的牙齿关系,使牙齿长得东倒西歪,很不整齐。

  妈咪困惑3:

  宝贝1岁半了,可就是离不开奶瓶,该不该断掉?

  专家告诉你:宝贝到了1岁左右时最好断掉奶瓶

  4-6个月开始给宝贝添加辅食,他们的食物进入所谓的“过渡期”。宝贝到了6个月后,便要逐渐开始使用小勺或小碗喂吃一些食物,逐步做断奶的准备。这样,宝贝到1岁左右时,便可在断母乳时把奶瓶一点点地断掉,同时也要把吃奶嘴或含着奶瓶睡觉的坏习惯纠正过来,逐渐过渡到完全使用杯碗喂食。

  如果在1岁之后还继续用奶瓶给宝贝喂食喂水,甚至到了2、3岁时还离不开奶瓶,边吃边睡,就会引发不良后果,最常见的是奶瓶嘴,也就是暴牙,还会引发奶瓶性龋齿。

  妈咪困惑4:

  增加咀嚼训练,如给宝贝吃蛋羹或软米饭等辅食,对乳牙萌出有无促进作用?

  专家告诉你:增加半固体或固体辅食有利于牙齿萌出

  乳牙是宝贝的咀嚼器官,而蛋羹或软米饭等辅食都需要进行咀嚼。要知道,咀嚼训练可以刺激面部的颌骨和牙弓发育,并使颌骨和牙弓的关系保持正常,从而有利于牙齿萌出,也是日后能使恒牙保持正常排列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随着月龄增长,宝贝齿龈黏膜逐渐变得坚硬起来时,尤其长出乳门牙后,就要不误时机地给宝贝提供半固体或固体食物,让他们用齿龈或牙齿去咀嚼,使咀嚼功能得到训练。

  域外传真——

  不好好吃早餐的孩子乳牙容易龋坏

  美国儿科专家表示,每天好好吃早餐对孩子的牙齿发育非常有益处。一项研究表明,2-5岁每天都吃早餐的孩子与那些常常不吃早餐的同龄者相比,发生龋齿的风险还不到后者的1/4。同时,专家还指出,爱吃蔬菜和水果的孩子,发生龋齿的风险也要比不爱吃蔬菜的孩子少3成。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不吃早饭或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非贫困家庭孩子,龋齿的发生率也要比贫困家庭的孩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