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果孩子学习能力差 家长要如何做

来源:互联网 2016-08-04 17:16:53

说两句

  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往往会责备孩子不够努力。而教育专家研究发现,其背后或者另有隐情,把责任全部推到孩子身上其实有失公平,他们或许是很无辜的。

  近日,北京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海口分中心负责人孙波帮家长共同寻找孩子学习成绩差的原因。他指出,有不少孩子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有人学习积极性不高,感觉压力大;有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常常走神;有人回家不愿写作业,效率低……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根本入手才行。

  孙波举例说,在计算“1+1=2”时,身体器官都参与了计算活动。首先是眼睛,孩子用眼睛看到老师在黑板上写出的数字和运算符号后,才能做出相应的反应,这就是我们说的视觉能力,视觉能力包括视觉广度、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记忆力。视觉注意力好,才能及时获取信息;视觉广度好,视觉获取的信息量就会大。

  其次是耳朵,就是听觉能力,听觉能力有两个评判指标,一个是听觉广度,一个是听觉记忆时长,听觉能力好的孩子通过听觉获得的信息量大,课堂听课效果也好。

  参与计算活动的还有语言表达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等。

  有的学生把答案写在作业本上时,可能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1+1=3,其实并不是这位同学不会算,而是不小心抄写错了。这就要关注另外一种能力,叫视动统合能力,也叫手眼协调能力,是一种精细动作与大脑高度密切协作的能力。视动统合能力不好的孩子,在抄写黑板上的字时往往看一眼写一笔,经常会写错字,或者点错小数点。

  为什么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拖拉、丢三落四、写作业慢呢?孙波说,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有的孩子方向感、空间感、距离感不足,说话慢、口齿不清,走路容易碰到东西。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这是因为他的前庭平衡感不好,前庭平衡感在婴儿爬行的时候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如果那时候训练不足,就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动等现象。有的孩子对环境刺激过于敏感,不喜欢陌生环境,不喜欢交朋友,不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比如说,剖腹产的孩子触觉敏感的比例要高出顺产孩子7倍。

  “综上所述,学习过程是由各种能力共同发挥作用的,如果仅一味强调学习态度,延长学习时间,施加学习压力,可能适得其反。”孙波说,其实,孩子学习的基础性能力是可以通过专项训练来提升的,而且,这些能力性训练越早越好,一旦前庭平衡感、本体感和触觉器官发育成熟,再训练就为时已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