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图书排行 > 正文

《鼠小弟的小背心》图书简介

来源:互联网 2016-08-04 14:50:11

说两句

  “妈妈给我织的小背心。挺好看吧?”鸭子、猴子、海狮、狮子、马、大象都来了,他们都说:“小背心真漂亮。让我穿穿好吗?”穿上之后又接着说:“有点紧,不过还挺好看吧?”小背心被一点点抻大,最后变成了两条细绳。鼠小弟终于急了:哎呀,我的小背心!

  作者小档案

  这本书的文字作者中江嘉男和图画作者上野纪子是一对艺术家夫妇。中江嘉男生于日本神户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系美术专业,主要作品有《淘气的小拉拉》《心灵绘本》等,《淘气的小拉拉》曾荣获日本绘本奖。上野纪子生于日本琦玉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系美术专业。主要作品即是“可爱的鼠小弟”系列。

  说起“可爱的鼠小弟”,就不得不提它的社会背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日本,跟今天的中国有一点相似,就是家长们很关心孩子的教育,但特别强调阅读中的识字教育,想通过阅读给孩子多灌输一些知识。那时候,有大量图画却只有少量文字的绘本是卖不出去的。以福音馆的主编松居直先生为代表的一群有识之士,试图改变人们的观念。他们告诉人们,阅读最重要的是了解意义,不能太功利,阅读绘本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爱上书。

  就这样,以“可爱的鼠小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日本绘本应时而生,有这样活生生的文本参看,人们关于绘本和早期阅读的观念渐渐地发生了变化。书里虽然反反复复只有一两句话,却既能让2岁到12岁的孩子立即哈哈大笑,又能让学者认为它是在讲老子的哲学!这部不可思议的绘本,标志着日本绘本跨入世界舞台。它先后获得了多项大奖,成为孩子重复阅读率最高的绘本。

  欣赏图文的艺术

  这是一本经典的幼儿绘本,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的开篇之作。

  作品版式设计独具匠心,正文部分分成左右对称的文字页和图画页。文字页以沉稳、凝重的深绿色为底色,上面有白色的文字,图画页则以与文字页相同的深绿色为边,中间一个白色的方框。它就像一个灯光明亮的舞台,故事中的人物在这里依次登台亮相。小背心则是最具反差性的红色,是故事的线索与核心,聚焦读者的注意力,有“画龙点睛”之效。

  首先出现在舞台上的是可爱的鼠小弟,它个头很小,只占据了画面小小的一点面积。然后鸭子、猴子、海狮等轮番上场,一个接一个穿上鼠小弟的小背心。最后当大象出场的时候,它的个头太大了,两只耳朵都伸到了绿色的边框外。这种连续而不断递进的变化有着奇妙的效果,让没有任何装饰的舞台既不空洞也不沉闷。动物越来越大、小背心越来越紧的状态,构成了故事的冲突,更造成了非常滑稽的幽默效果。同时画家还有意夸张每个动物的表情:鼠小弟刚出场的时候,它穿着小背心的样子很神气,鸭子急切地借去穿上以后,它的表情还算轻松,猴子穿上以后就紧得直皱眉头,海狮穿上以后紧得龇牙咧嘴,大象硬是穿上以后前腿都不能着地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