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英语学习:快速提高英语听力的方法

来源:励步英语 作者:励步英语 2016-08-04 11:33:10

说两句

  今天收到家长帮的问答推送,一位家长想找到可以帮助她高三孩子的快速提高听力的方法。

  更多英语听力问题,请访问励步英语

  这个问题说简单就简单,管它是否能真正解决她孩子的问题,给她一个方法慢慢去练吧。但要说难,也的确难,因为要挖出他听力不好的真正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解决才能提高。打个比方来说,听力不好是一种症状。我们需要去挖掘症状背后的病因,才能有效解决孩子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发烧都是因为感冒,如果病因是因为伤口发炎,而我们一直在给孩子灌感冒药,这病就没法治。

  简单讲,所谓的听力不好,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以听力的最小单位,单词,来举例)

  1、听读音能写出单词拼写,但是却反应不过来意思。比如我听到了trim,也写得出来trim,却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这说明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他知道英文拼读规则,能够根据读音写出单词。如果只是几个词的话还不要紧。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孩子对听力内容的理解。很多情况下,这跟我们背单词的不良习惯有关系。很多同学都是一边读一边在纸上一遍遍地练习拼写,而忽略了对于词意的记忆。

  建议:科学背单词,音、形、意三个都不能少

  2. 听到单词能理解它的意思,但是却写不对。这说明他知道并理解这个词的意思,但是拼写总是出错。这本质上不是听力的问题,是答听力题时的拼写问题。

  建议:背单词时多关注单词的拼写。

  3. 如果单词写出来他认识并且理解,但是听的时候就不懂了。这说明他并没有把这个词汇转化为听力词汇。或者,他在背单词的时候把读音背错了,导致听到正确读音的单词时,他已经无法和记忆中的那个词进行匹配。

  建议:把高中所有单词从头到尾对照音频过一篇,重点纠正错误的单词的记忆。

  4. 音、形、意三个都不行,问题反而简单,就是纯粹的词汇问题。用正确的方式来背单词就可以了。

  5. 音、形、意三个都OK,怎么会有听力问题呢?这种情况,一般是单独听这个单词他识得,但是一旦放到句子中或者文章里就听不出来了。有可能因为:听力材料速度太快跟不上,单词放到句中后被连读、略读或者弱读了。

  解决这一切的办法都是多听多跟读,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你滞后于语音一秒钟,以相同的速度和相同的发音方式把整段话跟读下来,当语音停止一秒钟以后你也相应跟读完停止。当然,最初的时候可以从跟读句子开始。慢慢的扩展到两句话、三句话甚至更多。

  这个办法极好用,可以解决听力中大部分因为速度和语音变化现象而造成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非常有效地纠正和提升口音。

  找对症结,对症下药,这就是最快的方法。

  本文由朴明华老师整理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