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九个简单方法助你轻松开发宝宝智力

来源:互联网 2016-08-03 16:56:44

说两句

  不要把开发宝宝智力想象成一件有多么困难的事情,其实平时多和宝宝聊聊天、玩玩游戏,多给他一些爱,就是最有效的促进宝宝智力发展的方法。

  1.爱

  宝宝迫切需要爱,尤其是最早的几周和几个月。宝宝并不是要操纵或控制你;从生物学角度讲,他只是需要你的爱。对他的哭闹有所反应并不会宠坏孩子。

  如果你一直对宝宝的哭闹采取行动,宝宝会信任你,并会感到强烈的自我尊重。他知道自己的需要会得到满足,因而不会感到紧张,同时学习爱以及建立人际关系。如果在最初的几周或几个月得不到关心,宝宝长大后可能会内向、孤僻。

  要做的事:总是对宝宝的哭闹作出反应,通过抚摸和声音使他平静下来,而不是让他继续哭泣。

  2.聊天

  跟宝宝说话,快而模糊的话是没用的,温和慈爱的声音才最恰当。妈妈的话语是他最爱听的声音……当他还是5个月大的胚胎时就一直在听。

  要做的事:用你最擅长的语言,使用尽可能多的词汇。绝不要忽视宝宝的学习能力。如果作出夸张的表情,宝宝会更乐意与你交流。

  3.抚摸

  抚摸是强有力的刺激和学习工具。对于使宝宝平静下来也有很好的效果。据报道,与未接受按摩的早产儿相比,接受按摩的早产儿成长更快,更少焦虑,更早出院。

  要做的事:喂养时抱紧他,经常拥抱他。给宝宝沐浴后,轻轻地全身按摩,在旁边时唱歌并跟他讲话。你将享受与他在一起的这一刻。

  4.模仿

  宝宝对看你的脸很有兴趣。从刚生下来开始,他就不断地分析你的脸。他可能模仿微笑、皱眉等表情。

  要做的事:鼓励宝宝模仿你。抱宝宝时保持大约20厘米的距离,做鬼脸,如吐舌头。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是,刚出生的孩子也会伸出自己的舌头!

  5.体验

  你给宝宝带来的体验越丰富多彩,他的大脑受到的刺激也越多。让宝宝体验多种不同的环境。

  要做的事:外出散步,带他到不同的地方,如超市、运动场和商业街。让他接触不同的事物与声音。

  要避免的事:把宝宝放在电视机前几个小时;这不会刺激他。他需要的是真实的而不是虚拟的体验!

  6.探查

  为宝宝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如起居室地板。他需要很大的空间自己去发现、探索。

  要做的事:将危险物品放到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盖上所有的插座盖板,把家具上所有的尖角包好。提供安全恰当的玩具。

  7.阅读

  在宝宝很小时就开始给他阅读。他可能不理解故事,但乐于倾听你的声音和看图片。

  要做的事:用凹凸式图片或者有触觉刺激的能互动的书,向宝宝说明书内不同的纹理,让他抚摸并体会不同的感受。

  8.音乐

  即使在其出生前对宝宝唱歌和演奏音乐对其大脑发育也是有益的。一般来说,节奏连续的音乐是最好的。人们发现莫扎特的音乐能刺激以后用于数学的神经元。

  要做的事:唱儿歌和听音乐是与宝宝共享乐趣的很好的方式。吃饭时用音乐盒或录制的音乐营造平和的心情,玩耍时则用欢快的音乐。

  9.玩耍

  玩耍是乐趣,宝宝在享受的同时也在学习!与宝宝玩耍时,你也在帮助他发育,作用比你意识到的还要多。

  要做的事:用对比强烈的图片来帮助宝宝提高专心技巧与注意范围。宝宝在研究图片时向他解释图片的颜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