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中外历史 > 正文

亲历者讲述“七七事变”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5:16:33

说两句

  2011年7月7日,“七七事变”就过去74年了,亲历者只剩下了七个人!

  2007年7月7日“七七事变”70周年,作家方军组织全国九位29军老兵在卢沟桥最后一次集结,他们是大陆15位幸存者的代表,4年过去了,其中的几位老兵已永远离开了人间。目前中国大陆仅剩7名最后的见证者,他们是吴江平、沈甸之、赵新立、顾草萍、张可宗、王寿延和姚爱华。

  98岁吴江平:去延安,打日本呗

  “1928年5月3日,我15岁时,在济南目睹侵华日军的烧杀抢掠。”吴江平老人说的是济南惨案,又称“五三惨案”。第二次北伐期间,日本怕中国统一,便以保护侨民为名,派兵进驻济南、青岛及胶济铁路沿线。“我为什么1936年参加29军?我为什么1938年到延安去?”吴江平一拍大腿,大声喝道:“打日本呗!”98岁的原29军老兵吴江平说:“74年前,我作为29军的士兵,在北平的卢沟桥、南苑等地同侵华日军做殊死战斗。1949年,全国解放了,我服从组织上的安排,又一直在北京工作。我想告诉北京的年轻一代:不要忘记‘七七事变’!千万不要忘记国家、民族的屈辱史和抗争史。我想告诉日本国民: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93岁赵新立:奋战四五个小时消灭日军

  赵新立,河南省临颍人,小学只上了3年。小时候家里贫穷,只好辍学,跟哥哥一起做小生意。受进步思想影响,想抗日,加之二叔当时在29军工作,所以参加了29军。那时当兵要有人担保,否则当不了。“‘七七事变’前,我们到天津,心理不平衡,中国人的地方,居然自己不能驻军,‘七七事变’后,每个战士心情都激动,感到可有出气的时候了。7月27日,我们在天津打日本,在当时天津老车站,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战斗,到早晨六七点,我们消灭了敌人。这时天亮了,群众开门看我们都在露宿,他们马上拉军人进自己家里休息。老百姓给了我们很多吃的东西,老百姓是希望打日本的。”赵老说。

  92岁张可宗:希望得一枚抗战胜利纪念章

  张可宗,河北南皮人,1934年5月在张北县入伍,师长是赵登禹。

  记者多次采访29军老兵张可宗。最为壮观的场面是在重庆朝天门码头旁采访。那是2005年,朝天门码头前面是长江,江中行驶的江轮不断鸣笛,“呜呜”的声音在群山中回荡。

  阳光下,张可宗老人解开裤子,可以看到他腹部的伤疤。

  张可宗说:“‘七七事变’,我中了一枪。幸亏是流弹,如果近距离射击,我就没有命了。当时,我自己用刺刀把腹肌切开,把子弹头剜出来,再撕破军装,包扎上。接着行军、打仗。”

  92岁的张可宗老人身体健康,现在生活依靠低保,他最大的希望,是得到抗战胜利纪念章。

  92岁顾草萍:看不惯国民党军队的腐败

  92岁的顾草萍,1936年暑期毕业于邢台国立第12中学,接着考入北京中华中学读高中几个月,1936年底考入29军设在南苑的军事训练团,接受入伍训练半年,1937年7月又考入该军参谋训练班。8月底,日寇进攻南苑,突围时失散,顾草萍返回家乡,以后考入“中央军校洛阳分校”第14期,学习一年多。1938年11月毕业,分配到位于晋东南的10师,由于看不惯国民党军中的吸毒、赌博等腐败现象,顾草萍脱离该部,去太行山参加了八路军。

  92岁沈甸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沈甸之,出生于河南郾城商桥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3岁外出谋生,15岁投身29军,在29军第37师217团3营12连4班当兵。

  沈甸之最为感慨的是,在29军当兵期间,有幸与一位进步知识青年和两位地下党员相遇,在他们的帮助下,读了不少进步文学作品,受到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的启蒙教育。

  1938年3月1日,沈甸之与地下党员王荣祥一起脱离29军,3月4日参加八路军,1938年5月26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王荣祥同志解放后在苏联大使馆工作,“文革”中受到迫害,英年早逝。

  1954年至1958年,沈甸之在苏联空军学院学习。1983年5月离休,安享晚年。

  93岁姚爱华:曾被日本骑兵吓得尿了裤子

  74年前,姚爱华是1937年“七七事变”中救护29军伤亡官兵的战地护士。“七七事变”之后,她和国军医院当上尉军医的丈夫一起随军转移。1948年,她随部队起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姚爱华的妹夫叫游胜华。白求恩医生曾给他留下遗言:“……两张行军床,你和聂夫人留下吧,两双英国皮鞋也给你穿了。马靴和马裤给冀中的吕司令。贺龙将军也要给他一些纪念品。给叶部长两个箱子,游副部长18种器械,杜医生可以拿15种,卫生学校的江校长让他任意挑选两种物品作纪念吧……”

  1936年,姚爱华在保定同仁中学读书。1937年7月7日的傍晚,街上卖报的大声喊:“号外!号外!29军和日本鬼子开火了!”

  战事越来越吃紧了。姚爱华随后方医院转到湖北孝感,一次,别的战友冲她大声喊:“小姚,快点跑!日本人的骑兵马上就要到了!”没多久日本人的骑兵果然到了。姚爱华赶紧钻进一个牲口棚的草堆里,头上还盖了一个筛子,吓得尿了裤子。等日本人走了,才从草堆里钻出来和战友们一直往西跑。

  96岁王寿延:要珍惜今天的太平盛世

  王寿延是29军的军医,亲历八年抗战。战争中,他没有负伤。可“文革”时却被革命小将一闷棍把他的脑袋打了一个凹坑。尽管如此,接受采访时他一再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光,大家都要珍惜如今的太平盛世。”

  王寿延出生于河北高阳县,从小接受传统的私塾教育,“四书五经都背得很熟”。

  1935年,他报考29军军部军医处。“那时候29军军部还在北平城里。”王老回忆说,当时由于知识分子少,部队对有文化基础的新兵很看重。就这样,19岁时王老成为29军的一名军医学员。

  1936年,29军军部迁到北平南苑地区,王老在军部军医处制剂所下面的注射剂室工作,跟随老军医学习医疗技术。

  老人的回忆中,对29军副军长佟麟阁印象最为深刻。“佟麟阁武功很好。”老人回忆说,当时在南苑营地里举行的阅兵仪式上,宋哲元、佟麟阁等29军的将领们站在高高的阅兵台上,佟麟阁上前一步问台下的士兵,“你们的大刀快不快”,士兵按惯例,从背上拔出大刀,不是送到阅兵台上,而是就在台下用手一抛,亮亮的大刀画出一道高高的弧线,落向阅兵台。佟麟阁副军长伸手,同样稳稳地接住大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