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中外历史 > 正文

古家具的三大历史猜想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4:59:32

说两句

  宋徽宗做过家具设计师

  宋徽宗赵佶(1082年-1135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皇帝,爱艺术胜过爱自己的江山。他擅长绘画,独创一体的瘦金体书法挺拔秀丽、飘逸犀利,更是冠绝古今。因为对艺术的痴迷,他成立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并屈尊亲自担任“院长”。鉴于他的表现,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他一定做过家具设计师。

  为什么这样想呢?在魏晋及更高时期,家具中已经出现了矮几、椅子等器物。到了宋代,宋徽宗画过一幅名为《听琴图》的画,画上的案几和椅子都比过去高出了许多,宋代以后的桌椅也便都高了起来。难道真是宋徽宗设计的?虽然这个说法不太靠谱,但是,了解宋徽宗的人都知道,他画画不但注重意境、认真细致、观察入微,还跟他的书法一样具有创新性,对待家具设计,按照他的个性,只要是涉及艺术上的事,他必然捋起袖子亲自动手了……

  “家具大行”是“徽作”

  “大行”是什么意思?“大行”的说法是木器行特有的,顾名思义,可以是大家、大腕、大牌,是指那些财力和背景雄厚的大集团。家具大行是“徽作”,为什么?这就说到“徽商”了。“徽商”是旧徽州府籍的商人或商人集团的总称,又称“新安商人”,俗称“徽帮”。徽商萌生于东晋,成长于唐宋,盛于明。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鼎盛时期徽商曾经占有全国总资产的七分之四,其足迹还远至日本、暹罗、东南亚各国以及葡萄牙等地。

  因此,徽商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垄断了多个行当,其中就有木材;此外,制作工艺、木工、油漆等等这些资源也相应被其垄断。于是,徽商制造的家具就开始到处流传,流传到苏州后来就叫“苏作”;流传到扬州后来就叫“扬作”;流传到山西就叫“晋作”……

  红木家具可能在宋代就有

  现在业界有一个说法:中国硬木家具起源于郑和下西洋时,为了“压船”,从海外带回了硬木,后来用到了家具上。但这个说法被包括杨家驹、胡德生等知名专家否定。

  众所周知,宋代虽然是一个比较软弱的朝代,但其造船技术却非常先进。宋代造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深阔各几十丈,可载重千吨级以上,一船载几百人,积一年粮食,还能在船上养猪和酿酒,这种巨型的海舶在当时世界上是罕见的。而且南宋时出现的具有优良水密舱结构的商船,即使从现代船舶的设计理论角度来评价,它的性能及工艺水平都是无可挑剔的。

  正由于宋代造船业的发展和航海技术领先于世界,因此也为硬木的进口提供了便利,很可能硬木在那时就会传入中国,而不必等到几百年后的明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