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解密齐白石画作之谜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3:46:37

说两句

  齐白石91岁时为老舍画的一幅水墨《蛙声十里出山泉》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更为有名的是这幅画诞生的故事。这幅画是由老舍指定的査慎行的诗句,齐白石用几天的时间终于想出如何用画去表现听觉感官的难题。书行至此,成了一段佳话,但由一封1951年左右所写的信中,还发现了这段佳话更多的故事。

  这封老舍写给齐白石的求画的信是在2010年北京画院做齐白石国际论坛时发现的,但是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今年舒乙准备写齐白石与老舍故事的文章时,这封信才重见天日。经过舒乙的辨识,信中的红色钢笔字也为老舍先生所写。红色钢笔字写的是:“蝌斗四五,随水摇曳;无蛙而蛙声可想矣。”老舍其实已经将构思告诉齐白石,齐白石在此命题作文的基础上,用高超的技法展现了一幅精彩绝伦的视觉与听觉双重享受的画作。直至老舍去世,他也从未向别人透露出他构思的细节,这更为这段佳话增添了文人之间惺惺相惜的雅趣。

  《蛙声十里出山泉》并没有蛙,只有蝌蚪,让人联想到蝌蚪长成青蛙的样子。这幅画从简单的二维空间跨越到了四维空间,蝌蚪长成青蛙,是质的变化,而从质的变化上也可以解开另外一幅齐白石的青蛙画谜。

  《鲤鱼争变化》画了十只形态各异的青蛙,个个情趣不同,浓淡干湿兼顾,是难得的佳作。但是,题跋上却是鲤鱼,鲤鱼在哪里?中国画讲巧思,齐白石尤爱和观者做游戏。从《蛙声十里出山泉》画面呈现的质的飞跃中引申,中国有句俗语:鲤鱼跳龙门,鲤鱼化身为龙是质的飞跃,蝌蚪变身青蛙也是质的飞跃,齐白石在用一群已经化身的青蛙与将化身为龙的鲤鱼争变化,寓意无穷,这也正是中国画的妙处。或许,将这幅画叫做《与鲤鱼争变化》,正好可以解开齐白石又一个画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