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丰子恺家的故事会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3:44:07

说两句

  好母亲讲好故事

  丰子恺先生是艺术家也是教育家,尤其重视儿童教育。丰先生家中就有许多孩子。抗战前丰先生已有4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侄子侄女和邻家孩子,先生的缘缘堂常常是儿童满堂。

  丰先生很重视对子女的家庭教学。孩子初闻世事,就不忘施于各种教育。先生的家教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家庭故事会很受欢迎,小孩都喜欢听爸爸讲故事。

  丰先生常常把一些古文、古诗词,中外历史、文化名人轶事通过故事形式讲授给孩子们听。寓教于乐,孩子们都听得兴味十足。

  抗战以后,虽在逃难途中,丰子恺仍不忘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进行家庭教学。1940年2月,当全家迁至贵州遵义,生活稍一安定后,丰先生就着手给子女们补课。这时,除了1938年10月出生的新枚尚幼小外,其余6个子女均已是10至20岁的学龄青少年。由于战乱,正规的课堂教学中断已久,丰先生认为损失的学业必须补上,便请来同在逃难迁移中的浙大学生,为孩子们补习数理、化学;国文和英语由丰先生亲自教授。同时还恢复了家庭故事会形式。

  丰一吟回忆:“在罗庄时,爸爸每周六晚上召集我们6个孩子开一次家庭学习会。为让学习会具有家庭聚会的欢乐气氛,爸爸还特别准备了糕点、果品。起初每次买5元,他便定名此会为‘和谐会’。用石门话来说,‘和谐’二字的发音与‘五元’近似。后来物价涨了,爸爸就买10元,并把这学习会改名为‘慈贤会’。‘慈贤’二字在石门话里读音与‘十元’近似。”

  孩子们一边吃,一边听父亲讲故事,真是开心极了。但讲完后,丰子恺要求每人凭记忆把故事写下来,交父亲修改。这其实是丰先生教孩子们写作的方法之一。丰一吟觉得,这种办法不仅能锻炼记忆,还能培养孩子们的文字表达能力。

  丰子恺讲述的那些娓娓动听的故事,最初是为自家孩子编撰的,但都给孩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明心国》、《大人国》、《博士见鬼》、《伍元的话》、《斗火车龙头》等等。1947年,丰先生寓居杭州时,就把以前所讲的故事加以整理,写了出来,并配了插图,在当时的《儿童时代》杂志上陆续发表。近40年后,1986年7月,香港山边社请丰先生的二女儿丰宛音重新收集整理这些故事,结集出版了《丰子恺故事集》,分上下卷,共收故事19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