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弟子结婚 齐白石写的搞笑贺词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3:36:00

说两句

  他是章太炎和欧阳竟无的学生,也是徐悲鸿和齐白石的密友;他先后结识查拉、杜桑、阿尔普等“达达”鼻祖,在76岁时被法国政府誉为“活着的最后一位达达”;他因《我的母亲》震动法国文坛,与世界文豪萧伯纳、海明威、泰戈尔等成为亲密挚友,他就是盛成。最近,《盛成回忆录》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微博)出版,这本书带我们重回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也打开了了解这位传奇人物的大门。

  因小说结识世界文豪

  盛成先生早在1996年已经仙逝,这本回忆录是以他在世时的口述记录整理而成,在1993年就曾由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以《旧世新书:盛成回忆录》出版,可惜当年只付印1500余册,流传不广。对于这样一位叱咤风云,横跨文艺界、政界、学界的人物,竟被湮没,不得不说这令人扼腕。

  早在30年代,盛成就以一部法文小说《我的母亲》蜚声国际文坛。法国象征派大师、诗人保罗·瓦雷里读完这部小说受到了深深的感动,他评价,“我读了盛成先生的《我的母亲》一书之后,在最柔和彩色之中,与最优雅外貌之下,发现出至大新奇之事的初生,令我震撼良久。”并且,向来惜字如金的瓦雷里亲自为其作序,而且一写就是16页的洋洋万言。

  这本书的巨大成功令盛成自己都始料未及,它被视为法国文学的典范作品之一,其部分章节被收进了中小学课本。罗曼·罗兰、萧伯纳、罗素、居里夫人、巴比塞等读到此书后或致函盛成,或发表评论予以高度评价,泰戈尔也因此书和他成为至交。盛成也凭借这本书获得了“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在当时,他是除了巴金之外获此殊荣的第二位中国人。

  留法归国在南京期间,盛成跟随欧阳竟无先生学习汉学,并和徐悲鸿等人一起担任“中国文艺社”理事,后来又参加创办了“中苏文化协会”。

  婚姻扯出传奇大师

  盛成在绘画上的造诣颇高,是达达派的元老级人物,同时也是国画大师齐白石和徐悲鸿的密友,令人惊讶的是,盛成的终身大事也和这两位国画大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一次盛成去看望已经十几年未见的老友徐悲鸿。徐悲鸿对于他的到来当然十分高兴,聊自兴处,就关心起了盛成的婚姻问题,“你在法国时,一个人单身是没有问题的。回来后单身就非常不方便了。所以这段时间我希望你能趁早解决个人问题。我有一个学生叫孙多慈,明天早上,我约她来画像,那时你务必来。”第二天,盛成如期而至,恰逢徐悲鸿正在替孙多慈画像,可惜的是,他在一旁细细打量之后内心却毫无感觉,他们注定有缘无分。

  不过盛成的终身大事却和另一位国画大师齐白石有着不解之缘。1933年1月2日,34岁的盛成在北平与北平女子大学毕业的郑坚女士结识,并与当月19日结婚,而郑坚正是齐白石的徒弟。他们结婚时,请了齐白石做证婚人。齐白石同郑坚的父亲是最好的朋友,当盛成请他做证婚人时,齐白石说自己从来没做过这种事,也不懂怎么做。最后,他写了两句诗在纸上送给了他们。写的是:“一双比翼鸟,一对可怜虫。”可惜的是,这两句诗不幸言中,数年后郑坚殁于战乱之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